皇帝:听人说你要造反?大将:是呀!脱了衣服给皇帝看!泪流满面

在古代,作为皇帝要说他们最怕的是什么,那便是别人造他的反,造他子孙的反,为此不惜大开杀戒,即便是亲如兄弟,也是说杀就杀!

尉迟恭这个名字,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排第七,武将之中第一人,大唐战神李靖都没有他名次高,以骁勇善战著称,征战南北,驰骋疆场,屡立战功,而且在玄武门之变中,斩杀李元吉,挟持李渊,对李世民可谓是忠心耿耿!

然而便是这样一位耿直的汉子晚年却受到李世民的猜忌,无奈只能16年闭门不出,以“炼丹修炼”为乐!

尉迟恭性情耿直,心里憋不住话,有什么说什么,经常论人长短,朝中大臣几乎被他得罪了个遍,与房玄龄、杜如晦、长孙无忌等人关系恶化,李世民无奈,只能让他远离京师,出任同州刺史!

贞观六年九月二十九日,李世民大宴群臣,尉迟恭也在邀请之列,从同州赶回京师赴宴,席间,他见任城王李道宗做了自己的位置,大发雷霆:“你老几呀?敢做我位置?”,李道宗还未来得及解释,当着李世民的面,照眼便给了李道宗一拳,几乎把李道宗打瞎!

李道宗不仅是大唐名将,还是北周八柱国之一的李虎的曾孙,李渊堂侄,李世民堂兄,遭此侮辱,李世民脸上也挂不住了,尼玛,不看僧面 ,还得看佛面呢?当着我的面打我哥?

于是便对尉迟恭说:“我读《汉书》的时候,对刘邦打杀功臣的做法很不赞同,也极力保全功臣,如今看来,打杀功臣不能怪刘邦,像你这样做了高官,便目中无人,不断触犯法律,该让我如何做?以后要严格要求自己,千万别做让自己悔恨终身的事”!

尉迟恭听后,惊出一身冷汗,连忙磕头谢罪,从此严格约束自己,不再做违法乱纪的事!

后来有人跟李世民说尉迟恭预谋造反,李世民便将尉迟恭叫到宫里,说:“有人跟我说你要造反,为啥?”,尉迟恭:“我造反?当年我跟着您冲锋陷阵,出生入死,身上全是刀锋箭头留下的疮疤,如今天下大定,您竟怀疑我造反?”!

说罢便脱下衣服给李世民看,看的李世民是泪流满面,说:“我压根没想过你会造反,不然也不会把你叫到宫里!”,后来李世民亲征高丽,尉迟恭还担任左一马军总管,班师回朝后,尉迟恭辞去官职,以炼丹为乐,16年闭门不出!

即公元658年12月25日,尉迟恭去世,享年74岁,唐高宗李治罢朝三日,让百官祭奠,死后陪葬昭陵,依旧追随李世民左右!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