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给纣王泼脏水了,河南出土大量甲骨文,将旧历史观颠覆

纣王相比大家都很熟悉,陪伴他最经常出现的另一人妲己,两人可以说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中最为著名的昏君妖姬。在人们的印象中,纣王是如何的昏庸无能,妲己是如何的妖言惑众,当然也不否认他们没有做一些骄奢暴政的事,但是就全方面的考证来说,纣王身上背负了很多莫须有的骂名。最早孔子的弟子子贡就曾经发出言论,纣王之不善,不是他真的如此,而是君子恶名堆砌,天下才共恶之。

纣王原名考究应该是帝辛,纣王是后来周朝对其的贬称,随着河南殷墟遗址的开发挖掘,让我们才得以更加全面的认识到他。帝辛或许为君之时有过昏庸行为,但是他所谓的残暴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残忍。在历代的渲染之下帝辛是一个听信宠妾,大兴酷刑,残害贤臣,施虐人民的暴君,但是从河南出土的甲骨文考证来看,帝辛真的很是冤枉了。

在商朝时期民智还没有开启,祭祀礼仪是一个重要的国家行为,而且商朝贵族还很相信用活人祭祀,在已发现的商朝古墓遗址中,陪葬的人数可以达到四千多人,更别说还有当时大大小小祭祀中供奉的活人不算在其中。同样是商朝的武丁,在后期被人们推崇为的“仁君”。是当时使用活人最多的帝王,据甲骨文记录,武丁时期大小事宜共使用9201人,只要他一句话,多少人就要被送入阴间。

而反观纣王帝辛的甲骨记载案例,对于其杀人祭祀一事少之又少,最多不过几十人,甚至比西周一些时候的人数都要少,而且纣王主张征服蛮夷之后,不如同往前的规定,将俘虏祭祀杀害,而是反之将俘虏,填充成己方的奴隶。而这些行为在当时却好似最大的离经叛道,引起了众人的不满,神权、军权、民权都因为他的“超前英明”而对其怨恨满满,以至于在其兵败之后没有一人为其说话。

其实商朝的衰亡是一个迟早的事宜,内部政治的糜烂,上层反对派和下层民众之间的误会,使得商朝的民心流失的越来越快。纣王在位之后太过急功近利,想要征战统一四方,透支了商朝最后的支撑点,加剧了商朝的混乱。后来周人在掌握先机之后,为了信服民众,就将自己塑造到了道德的制高点上对商朝抹黑。再加上商朝内部的叛徒、政敌、贵族的甩锅,纣王就成了一个谁都可以笔诛讨伐,泼脏水的靶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