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太监最后归宿成谜,专家:反正不是中关村,却被一块石碑打脸

导读:

今天的故事,要讲一讲中国历史上最为可怜的一群人。什么人呢?太监!我们大家都知道,太监自从被“去势”的那一刻起,这一辈子就只能生活在“贱奴”的阴影之下,永远低人一等。然而对于这些可怜人,大家的印象却好像只是停留在阴险肮脏,祸国殃民的层面之上,就连一些做学问的科学家,谈起太监来都是不屑一顾,甚至还做出了一些欺负太监无后的事……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科学家的怎么会和八竿子打不到一块的太监扯上关系呢?听我给您慢慢道来。

这还要从清王朝灭亡之后说起,清朝灭亡之后,溥仪被赶出皇宫,没有了三宫六院的主人,紫禁城中的太监们也只好都搬出了宫。这些一辈子都生活在皇宫中的太监出宫后,举目无亲,生活无着,只能用一个凄惨形容,因为害怕受到家乡父老的歧视,所以这些人都不会回到老家,在这种情况之下,他们只能选择另找其他的落脚之地。

什么地方呢?就是现在的中关村一带。中关村以前可不叫这个名,叫中官坟,顾名思义,也就是太监们的墓地的意思。大概从明朝开始,皇宫中的太监们就开始在中关坟那里集中购买墓地,好为自己死后做打算。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关坟一带慢慢就成了太监们的墓葬集中地,一些年老出宫的太监,用皇家的赏赐,在那里盖起了一些寺院,以收留那些出宫后孤苦无依的同命人。

因为没有后代,也没有亲人来祭奠和保护他们的坟墓,所以一想到自己死后的不安,即使是地位尊荣的大太监,也难免会担心。所以这些太监们,会比一般人更加重视自己死后的“生存环境”。他们平日里只能靠用金钱照顾和施舍一些小太监,以便于在死后有人给自己扫墓上坟,烧香祈福。

也许太监们在皇宫中呆得久了,早已学会了不动声色那一套,但是在中官坟这里,他们捐钱和上香却都是诚心实意,这个地方,早已经被他们当作了自己最后的归宿,既然今生已然如此,那就在此修一个来世吧。

太监们找到落脚的地方之后,就要开始考虑生计了。他们一般都会从事两个行业,第一就是依靠贩卖自己从宫中偷出来的宝贝维持生计,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吃不完的宝贝,真正能靠这个活下来的寥寥无几,所以他们在坐吃山空之后,会继续做回自己伺候人的老本行,去给一些官宦人家做佣人,他们伺候人还是很有心得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幸存的太监越来越少,到了解放初的时候,已经没有几个活在世上,当时,为了建设科学院,“中官坟”变成了当时北京地区第一个消失的古代墓葬群,后来有人觉得“中官坟”这个名字不大好听,就改成了今天我们大家熟知的中关村。直到今天,在中关村一带,那些或好或坏的太监们的坟墓,早已经无处可寻,就连相关的资料,也没有留下多少。

著名作家萨苏认为,科学院在这件事上,也有点欺负太监们无后的意思,“否则为什么不去动其他有主的坟墓呢?”然而此话一出,很快就有学者出来说,经过考证,古代的中关村一带全是水域,没有可以下葬的地方。但是实际上,故宫博物院的专家们曾经专门考证过,中关村一带确实就是当年埋葬清宫太监的地方。在当年的中关村医院里,还曾发现过四品的御膳房总管张进福的墓碑。

可是如今在各大媒体上搜索古代中关村,查询显示出来的结果都是水域。唉,可怜这些孤苦无依的太监们,过了沉重而悲凉的一辈子,就连死后,也会被人给欺负,连葬身之地都容不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