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爆发,各大军阀的实力都很强,为何都不愿意跟着蒋介石干

我们都知道蒋介石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作用是不可否定的,但是为什么有的人就不死心塌地的跟着蒋介石干呢?

抗日战争时期,蒋介石要求韩复榘死守山东济南,因为济南是重要的战略地区。但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竟然完全不理会蒋介石的命令,当日军打近的时候,韩复榘果断弃城而逃。无论在哪个时期,临阵脱逃和不服从命令都是不应该出现的。更何况是在民族存亡的危难关头,自然,蒋介石不会轻易饶了他的,后来,韩复榘就成了战事紧张时期唯一一位被执行枪决的司令。曾是司令的他应该不会不明白“军人是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更应该明白逃兵是万万不可当的。但是为什么会因此而丧命呢?

其实在韩复榘打算放济南城的时候,他的部下也提过反对意见,说明过理由,但是韩复榘却表达了这样的意思:蒋介石是一个狡猾的人,没有人清楚他到底会在什么时候又和日本达成一致,如果我们一直坚守,我们的力量会严重受损,到时候如果真的有什么协议的话,我们就一无所获了。其实正是这份顾虑才使得他连自己的命都没保住,更别提他的功劳了。

七七事变之后,著名的抗日将军宋哲元也说过,在场战争中蒋介石会消灭对自己不利的力量,如果真这样的话,咱们拼命的结果就付之东流了。当时有过为抗日力量捐献物资的情况,但是宋哲元婉拒了这些物资,其实他并不是有多高尚,而是因为一旦接受这些物资,部队就得上一线,到时候有可能连自己的命都保不住,他不想让蒋介石看他的笑话。可见,在那个时代,谁都不可信,是生存还是灭亡,只能靠自己。

但是宋哲元比韩复榘高明的一点是,在民族大义面前,他还是有些良心的。据史料记载,1938年韩复榘和刘湘打算联合反抗蒋介石,而且他们在密谋好之后邀请宋哲元加入,宋哲元果断拒绝了。毕竟蒋介石也是对抗日有一定作用的力量,一旦起来反抗,先不提有没有胜算,至少在当时会被人民的唾沫淹死的,而且在后代肯定留不下好名声。

所以在军阀混战的时期,保住自身力量才是王道,其他都是浮云。但是虽说军阀们虽然内部矛盾和争端有很多,但在民族问题面前,他们依然是有血有肉的热血志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