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造反,却指着自己的脖子对皇室来使说:你见过纹身的皇帝吗

在五代十国时期,反叛、战争不断,政治黑暗、社会动荡。或许就是这个原因,赵匡胤篡夺后周以后,采取以文制武的政策。毕竟就当时来讲,武人的威胁要远远大于文人。下面小编就来说一场兵变,这次兵变导致三个后果,后汉覆灭、后周和北汉建立。

后周的开国皇帝叫做郭威,他原本是后汉的开国皇帝刘知远的部下。刘知远病逝以后,他的儿子刘承佑继承了皇位,也就是后汉隐帝。刘承佑和刘知远不一样,他对这些权臣十分猜忌,想要除掉而后快。这里面就有郭威。结果事情败露,郭威带兵杀了回去,刘承佑杀掉他的家人,彻底撕破脸皮。最后刘承佑被杀,郭威成功控制京师。

刘知远有个弟弟叫做刘崇,被安排在太原。很早之前,刘崇和郭威就不太对付,两个人有矛盾。刘崇觉得后汉主少国疑,大臣掌权,容易出现乱子,就提前准备钱粮兵马,积蓄实力。等到郭威真的造反以后,刘崇就决定发兵征讨郭威。

郭威虽然造反成功,但是还是有些忌惮后汉旧臣的阻力,不想直接即位自立,想找一个傀儡天子过渡一下,就提议拥立刘崇的儿子刘赟为帝,派丞相冯道去把刘赟找回来。其实大家心里面清楚得很,这只不过是郭威的权宜之计。没想到刘崇却被骗过去了,非常高兴:“我的儿子就要当皇帝了,我还怕什么?”于是仗也不打了,派使者到京师去。

郭威少年寒微,他在脖子上有一处纹身,是一只飞雀。他还因此得了一个绰号,叫做“郭雀儿”。郭威看到刘崇的使者以后,为了让刘崇安心,决定拿这处纹身做文章。他跟使者保证,要拥立刘赟为帝,还指着自己的脖子对使者说:“自古以来有纹过身的皇帝吗?请你一定要相信我,我不会篡位。”刘崇信以为真,被蒙得团团转。

后来郭威果然取代后汉,开创后周,刘赟也死了。刘崇叫苦不迭,在太原称帝,还是用汉这个国号,意思就是延续刘知远的后汉政权。但是就像东汉和蜀汉一样,刘崇开创的汉被称为北汉,和后汉并不是一个概念,属于割据政权。不过北汉的生命力也算强的了,到宋太宗时期才被纳入北宋的版图。

参考文献:《新五代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