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中,胤禩去世前留下一封信,雍正看了为何内心惶恐不安?

看一个人和团队是否强大,需要观察他的对手,刘邦的强大是项羽造就的,曹操的强大是孙权和刘备成就的,李世民的强大是李建成和王世充等人成全的。

雍正

《雍正王朝》中,八爷是雍正一生最大的对手,他成全了雍正,让雍正在斗争的过程中逐渐得心应手,他也给雍正带来数不清的麻烦。胤禩去世时还留下一封信,雍正看后,内心惶恐不安。

胤禛担心八爷阴魂不散

胤禛与胤禩争斗了一辈子,从黄河发大水斗到“八王议政”,最后胤禩虽然输了,可胤禩依旧不甘心,挑拨雍正的儿子内斗;被抄家之后,胤禩还在鼓动自己的门人,到处散布不利于雍正的言论,抹黑雍正。

八爷

雍正被胤禩挖了这么多坑,实在是累了,胤禩的厉害之处他是深有体会的。雍正深知这个弟弟是反对自己、反对“新政”的,但他此时却不知道胤禩临终前是否有其他布局。

胤禩虽然去世了,可他的影响力和党羽还在,他成了胤禛无形的对手,给活着的胤禛留下巨大的心理阴影和未知的风险。雍正心里会想,老八会不会对弘历不利?会不会还有升级版的“八王议政”?会不会找我报仇?看着无形的胤禩,雍正如同雾里看花。

八爷

有时候,死人比活人更难对付,死诸葛吓退活仲达就是这个道理。

雍正知道自己时日不多

剧中,胤禩的存在也是为了衬托胤禛的高明,如今对手没了,胤禛有种孤独的感觉,他也明白自己快到尽头了。

为了“新政”,雍正夙兴夜寐,把自己整成工作狂。事业尚未成功,雍正害怕自己随八爷而去。

雍正

从八爷的信里,胤禛感觉力不从心

雍正当皇帝后,一心想着为穷苦百姓办点实事,可“新政”触动了既得利益者的奶酪,最大的反对派就是以胤禩为首的八爷党,还有掌握舆论权、代表读书人利益的清流党。

古往今来,推动变法的人没几个能够善终,雍正还在执着地坚持着。

雍正

八爷在信里劝说雍正,让他歇歇,言外之意就是停止新政;说会留下骂名,潜台词就是提醒雍正,你实行的“官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得罪读书人了,历史会黑你的,字里行间都是在阻碍新政。

雍正很想反驳胤禩,用新政的实际效果证明自己,可终归无能为力。这就好比想出拳,却握不紧拳头,也不知打向哪里。

雍正

从一开始,胤禛与胤禩就选择了不同的道路,胤禛要当孤臣、干实事,注定孤家寡人还要背负骂名;胤禩沽名钓誉,选择当贤王,就要笼络人心,注定会成为顽固派。

历史的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新政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代表先进生产力的雍正战胜保守派的胤禩是大势所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