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挖出秦朝竹简,内容重塑历史,请别再给陈胜、吴广泼脏水了

湖北挖出秦朝竹简,内容重塑历史,请别再给陈胜、吴广泼脏水了

在我们古代的历史上,这个农民起义可以说是很多的,而这个第一个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就是秦朝末年的陈胜吴广起义,我们都知道这个秦朝的法律是非常严格的,而陈胜、吴广,是两位出身农民的戍卒,也是首先举起反抗暴秦统治的勇者。陈胜、吴广与900名戍卒前往长城戍边,结果到了大泽乡地区,却被一场大雨所阻挡,眼看就要迟到。于是陈胜鼓动大伙儿说:“按照秦律,失期当斩。如今造反要死,不造反也要死,还不如当大丈夫,轰轰烈烈地打一场。”也就是在这样的一番鼓动之下,这个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也就开始了。

但是现在人们都是认为这个陈胜吴广起义的理由就是在造谣了,因为在1975年的时候曾经发现了一些秦朝的法律的竹简,在这里我们发现这个徭役中关于换这个规定并不是陈胜吴广说的失期当斩,而是仅仅处罚一些财物而已,这个具体的规定就是御中发征, 乏弗行, 赀二甲; 失期三日到五日, 淬; 五日到旬,赀一盾; 过旬, 赀一甲。这是古代的文言文,翻译过来就是人民逃避徭役者,将罚款两具盔甲;迟到三日到五日者,可以宽宥;迟到五日到十天者,罚款一具盾牌;迟到十天以上者,罚款一具盔甲。

大家也就是能够看出来,即便是他们迟到了,也就是处罚有一个盔甲的财物,也不算是什么太严重的事情,所以人们也就是认为这个陈胜吴广是有预谋的造反了,但是真实的情况真的如此吗?其实陈胜吴广并没有说谎,因为在秦朝的时候,这个徭役和兵役是严格分开的,所谓徭役,主要就是修道路、修宫殿、修水坝;而兵役,就是要戍守边境,防守京城。而这个时候的陈胜吴广其实是兵役行为,所以也就不会按照这个徭役的规定去处罚了,秦朝作为古典军国主义国家,自然对兵役有着更严重的规定,而在秦朝的时候,步兵不在岗位上值班,其主管的屯长、仆射都要罚款一具盾牌,而擅离职守步兵惩罚未知,恐怕只要更严苛;而已经值班警卫的宿卫如果擅自离岗,每人都要罚二甲。所以陈胜吴广起义的时候,这个按照兵役去惩罚的话,完全有可能被斩首,而且这个汉朝继承了秦朝的制度,这个司马迁还是汉朝的人,应该对秦朝的律法更加的熟悉才对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