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统天下却为何是短命王朝?细说秦朝灭亡的6大原因

中国古代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秦朝历史只有15年因此也是著名的短命王朝,而秦始皇想要传之万世的大秦帝国之所以快速灭亡,原因归结起来又这么6点。徭役过重

秦始皇横扫六国统一天下后自以为功德超过三皇五帝于是自称皇帝,为了巩固和开拓大秦帝国以及个人享乐开始滥用民力,万里长城、阿房宫和秦始皇陵等众多工程需要征发数百万丁男服徭役,就算是这样人数还不够于是大量丁女也被征发去服徭役,而秦朝当时人口也就只有2000多万而已根本就不堪重负。

泰半之赋

史书记载秦朝收泰半之赋意思是把百姓一大半的收入都征收了作为赋税,这虽然很有可能是大大夸张了但是也反应了秦朝百姓的税赋负担比较重,事实上秦朝大兴土木肯定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赋税不高才奇怪呢,所以沉重的赋税负担也让秦朝百姓苦不堪言。赵高乱政

秦始皇死后赵高先是游说李斯的等人杀了秦始皇的长子扶苏拥立秦始皇的幼子年少无知的胡亥,还把秦帝国的守护神蒙恬也给杀害了致使帝国失去了一道长城后来又怂恿胡亥杀死了李斯等诸多大臣,于是指鹿为马赵高大全独揽还作乱杀死了秦二世胡亥,可以说赵高乱政是秦朝灭亡的一个很重要原因。

秦法严苛

秦朝法律可以说是非常严苛的比如什伍连坐法就让百姓非常不满,当然也有许多好的法律比如拐卖妇女儿童可是死罪,还有根据睡虎地秦简陈胜吴广戍卒失期当斩是不真实的不过也不能排除这是秦二世新改的法律规定,尽管秦法有许多好的规定,但是不管怎么说秦法整体而言推崇轻罪重罚是事实肯定有许多人都不满。六国反叛

秦始皇灭亡六国后似乎也并没有对六国的王子族赶尽杀绝,因此当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爆发后六国的贵族也纷纷响应,而这些六国百姓也依旧对旧的王国非常有感情,因此六国的王室纷纷都复辟了,这也让秦朝的局势更加混乱最终被六国旧贵族给拖垮了。

刘邦项羽

秦朝的灭亡当然少不了刘邦和项羽这两大人物的作用了,项羽在巨鹿之战中一举击溃了章邯率领的40万秦朝主力大军,后来章邯害怕遭到赵高迫害就投降了项羽,而项羽坑杀了20万秦军,至于刘邦也是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迫使秦王子婴投降,因此秦朝可谓是被这两人给送上了不归路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