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书中最奇特的门派,武功越来越差,势力越来越大,最后消失了

金庸小说中门派众多,有的存在时间极长,超过了一千年,如少林;有的成立较晚却发展极快,称为武林名门,如武当;有的昙花一现却震动天下,如逍遥派。其他门派,各有特色。

不过,其中一个门派,发展路线很奇特,金庸书中没有类似的,堪称独一份!

这个门派,就是射雕三部曲中戏份很重的全真教。

全真教的第一代,堪称惊才绝艳。掌教王重阳不但武功是公认的天下第一,而且是位有道之士,创建了全真教的道统。他的师弟周伯通虽游戏人间,但也是武学上的大高手,继承了他五绝的位置。

但到了第二代的全真七子,虽然名声很大,武功却不能和第一代比。

不过,全真教第二代的弟子虽然武功上不能达到超一流,却也有自己的特点。

首先,长春子丘处机一手促成了和江南七怪的赌约,推动了射雕英雄传的故事发展;丹阳子马钰则前去漠北传功,为郭靖打下了坚实的内功基础,为其为一代高手成长创造了条件。

其他的王处一、郝大通和孙不二等人,也或多或少地与主角打过交道。

但是到了第三代,全真教的弟子武功,和长辈没得比。全真七子,好歹在江湖上少有敌手,但尹志平、赵志敬之流,作为第三代的杰出代表,在门派中威望颇高,但江湖上能胜过他们的,少数也有二三十个。

甚至,他们不以武功见长,反以副业闻名。像龙骑士尹志平,以“终南山的那一夜”名噪一时,而真小人赵志敬,则以“我就是贱有本事你来打我啊”而令人恨之入骨。

虽然弟子的武功越来越差,但全真教的势力却越来越大,到了神雕侠侣中,已经变成“天下三千道观、八万弟子”的巨无霸。这,也是赵志敬一心要当上掌教的原因所在。

神秘的是,百年之后的倚天屠龙记中,全真教就完全从江湖上消失了,让人很是不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