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几位女子,杨秀清与洪秀全关系越来越僵!

随着太平军北上攻克城池,将领们开始贪图享受,甚至为了女人产生间隙和矛盾,杨秀清与洪秀全作为太平天国的最高统帅,就是因为这三个女人而导致关系恶化,直至兵戎相见、大动干戈。

一、忍痛割爱程岭南

太平军攻克武昌,从湖广总督程矞采家中不但抄出三百万两白银,还发现了个大美女:程矞采女儿程岭南,17岁的程岭南天香国色。韦昌辉虽然已有收纳之想,但还是将她献给东王杨秀清。东王见了程岭南,果然心动,赦免了程 采一家的死罪。程岭南对杨秀清十分感激,献上全部身心。

而此时的洪秀全也在不停地纳王娘,一次去杨秀清府上商谈大事,临走的时候,正好碰见了程岭南,多看了好几眼!杨秀清只好割爱。

程岭南泪别杨秀清,成为了天王的程妃。杨秀清对程岭南也放不下,多次利用天父临凡的方式,私会程岭南,并且向程岭南了解天王府的动态,将程岭南培养成安插在天王身边的一颗钉子。

天王最终还是知道杨程之事,就找了个机会将程岭南毒死。东王闻讯,以找乱党为名,大闹了天王府,兄弟算是因为一个女人第一次反目了。

二、抢先夺美傅善祥

太平军占领南京后,通过“科举取士”选出个才貌双全的女状元——傅善祥。

而具体主持这次考试的东王杨秀清吸取上次痛失美人的教训,捷足先登地将傅善祥招进东王府,加以重用。而洪秀全在天王府内等着女状元来谢恩却迟迟不见,在得知女状元已被收入东王府内公干了,只好作罢,也不追究东王及女状元的“不讲礼数”。

不久,东王下诏,任命傅善祥为“女侍史”。负责东王诏命的起草以及文献的整理。因为精明能干,傅善祥后来又升任“簿书”,帮助东王批阅所有来往的文件、书札。傅善祥的才能也逐渐引起天王的关注,洪秀全几次向杨秀清借傅善祥来处理政务,都十分满意。1854年3月,天王洪秀全下达诏书破格任命傅善祥为“恩赏丞相”,位列州司座次,隶属天王府六部,主要职责仍旧是辅佐东王处理政务。傅善祥成为东王的“贴身秘书”。

此间,天王也想召用傅,但均被东王拒绝。天王对女状元只好望洋兴叹了。女状元加剧了洪、杨间的隔阂。

三、帮管内宫满私欲

洪秀全在后宫日益庞大的同时,也管理不过来了。一些妃妾稍有怠慢,就遭到洪的打骂,有的甚至流产。 洪秀全用来虐待、惩处非妃子的酷刑包括“点天灯”酷刑。杨秀清责无旁贷地以天父下凡帮助洪秀全管理后宫。有次,深更半夜地到天王府,以天父的姿态明确洪的正妻赖氏管理后宫。洪秀全在后宫仍是为所欲为。

有位刘姓娘娘终于出逃了,但被抓了回来。洪秀全大怒,以“降凡”身份问与刘娘娘及同来的两位潘娘娘是谁谁的妻妾?是否愿与天王发生关系?三位娘娘都回答说是天王的妃妾,与天王交合时最快乐。

洪秀全又说:“那么,你们没有理由常发怨言呀!还想逃跑出宫?你们该受处罚了。”于是下令,三位娘娘每人受笞二十。

有次杨秀清浩浩荡荡地路过天王府,被一位不识相的门卫要求下马。杨干脆再来一次“天父下凡”,洪秀全只能无奈跪下,认真聆听“天父”的教诲。杨秀清指责洪"贪图享受,乱打宫女"等等,楞是当着众人的面打了洪秀全40杖。杨秀清开始变本加厉。有次,杨秀清“天父下凡”又要杖责洪秀全,洪及众人均下跪求饶。杨秀清乘机要了几位早已看上的宫女,纳入了自己的王府。

杨秀清与洪秀全关系直至决裂固然还有许多深层次的原因,但两人矛盾加剧由此可窥一斑。杨秀清终于引来杀身之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