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是公安局长,杜甫是县长,古代名人官职放到现代,这么好玩!

我们大多数人在读史的时候,看着那些名人们的官职,每个字都认识,可很多就是对其官职的大小没有概念。那么,如果把古代那些名人们的官职换成现代的说法,都是什么样的呢?对照起来才发现,原来这么好玩!

一、曹操

曹操大家都熟悉,后来身为一方霸主的事就不说了,在曹操早期时,担任的是东汉“洛阳北部尉”,说白了就相当于现在城市里的公安分局的一个局长,不过由于洛阳是当时的首都,这个公安局长的含金量,还是很高的。

二、杜甫

杜甫最开始做官,是被朝廷分配到了陕西合阳县,做“河西尉”,也就是县尉,掌管司法捕盗、征收赋税等一些杂事,放到现在,相当于一个县长。不过工作内容不太好,需要奉承上级,鞭打百姓,杜甫干了一段时间就辞职了。他的好基友高适也做过这个官职。

三、林冲

“八十万禁军教头”的名号,让许多人认为林冲的官职很大,但其实,林冲这个教头,在当时的禁军里,还有好几千人呢,所以如果按现在的说法,林冲这官职,也就是个排长级别。

四、刘邦

刘邦起兵前,混到了泗水亭长的官职。那时候,十里为一亭,刘邦的亭长,就相当于现在的派出所所长,每天管理下治安,处理下邻里纠纷,有时押送个犯人啥的,这正因为此,才有了后来押送犯人逾期,继而造反的事。

五、卫青

汉武帝时期的大司马大将军,整个国家军队的最高统帅,这个都能理解了。值得一提的是,霍去病被封为大司马骠骑将军,俩人前面加封的大司马,仅仅是一个备受尊崇的名号,所以霍去病的官职,是低于卫青的,但名义上的官阶和每个月发放的俸禄,是和卫青一样的。

六、刘表

熟悉三国的人都知道,荆州牧刘表,也算是一方诸侯了,那么刘表这个州牧,是个什么官职?其实啊,这个州牧就相当于现在的市委书记加分军区的军区司令,权力那是相当的大!同样的有徐州牧陶谦、冀州牧袁绍等。

七、武松

《水浒传》里的武松,虽说是虚构人物,但也是有原型的,单说他的官职“都头”,放到现在,大概就是一个刑警队的大队长;而后来他升为“提辖”,官职大概相当于现在的团长级别,鲁智深鲁提辖,就是这么一个官职。

八、司马懿

由于曹操的压制,司马懿当过很多官职,其中有一个,叫“主薄”,同样的职位,杨修也当过。这个主薄,相当于现在的秘书长职位,掌管文书的一个文官,本身官职不大,主要看跟的人是谁。比如庞统做过周瑜的主薄,杨仪做过诸葛亮的主薄。

虽然很多古代的官职,和现代进行对比都能对比上,但很多时候,古代的官职分类,并不像现在这么细致,军政一把抓的情况很常见。

你知道的名人中,还有哪些人的官职,放到现代来对比,比较有意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