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黛玉、宝钗都是亲戚,为何王熙凤只关照黛玉不管宝钗?

王熙凤与宝钗虽是亲戚,但二人几乎没有正面交集。却与黛玉,一个与他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孤女关系密切,不但往黛玉的潇湘馆走的勤,而且经常开黛玉玩笑,求黛玉帮忙等,之所以会这样,固然有着薛宝钗不需要帮助,林黛玉是贾母外孙等这方面的原因,更是因为薛宝钗对王熙凤有着直接的威胁。

王熙凤能做上荣国府管家的位置,是因为王夫人的大儿子早亡,而二儿子还末成年。王夫人溺爱宝玉,想把最好的留给宝玉,因而不愿意把管家权交给已经死了丈夫的大儿媳李纨,怕李纨在掌家期间做手脚,使以后的宝玉媳妇做难,这种情况下,作为王夫人侄女的王熙凤就成了王夫人度过难关的一个棋子。

如果宝玉媳妇不能够和王夫人的意,王熙凤可以继续保持她管家的地位,如果宝玉媳妇与王夫人比较和谐,那么王熙凤就会被取而代之。

宝二奶奶的侯选人有两个,一个是金玉良缘的主角薛宝钗,一个是木石前盟的主角林黛玉。薛宝钗与王熙凤是姑舅表妹。又是王夫人的姨外甥女,他们与王夫人的关系是一样远近。而且薛宝钗更得王夫人的喜欢,如果薛宝钗做了宝二奶奶,那么王熙凤分分钟就要被取代。这种情况下,王熙凤疯了才会喜欢薛宝钗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