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争雄到底死了多少人?秦始皇一统六国始末

据梁启超考证,整个战国时期战死的大约两百万多人,白起就占据二分之一。战国时期,仅大规模的战争就有222次。司马迁记载:秦国攻魏杀8万人,战五国联军杀万人,伐韩杀1万人,击楚杀8万人,攻韩杀6万人,伐楚杀2万人,伐韩、魏杀24万人,攻魏杀4万人,击魏杀10万人,又攻韩杀4万人。前262年,击赵白起杀42万人,又攻韩杀4万人,又攻赵杀9万人。以上不完全统计,杀人已达130万之多。此外,秦人战死的数字还没有计入。而这些数据也仅仅是秦国与各国之间战争中死亡人数,并不包含其他六国混战中的伤亡。

图片源自网络

而我们若想考证战国时期的伤亡人数,不妨先来了解一下秦始皇一统六国的始末。

战国时代指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而有一说认为战国应该从公元前453年晋阳之战赵魏韩三家分晋开始直到秦始皇统一天下为止,另一说则认为应该从公元前403年周威烈王授命韩虔﹑赵籍﹑魏斯为诸侯时开始直到公元前221年秦一统六国为止。而归结到一点便是从晋阳之战后,赵魏韩三家分晋正式奠定了战国七雄鼎力的局面以及后来秦一统六国。

三家分晋

秦始皇(公元前259年—公元前210年),公元前247年,秦庄襄王驾崩后,13岁的嬴政被立为秦王并尊吕不韦为仲父。这时吕不韦为相,封十万户,号曰文信侯,独擅大权。而在秦王嬴政之前,战国的局面是由七国混战到秦国逐渐强大而直至六国合纵攻秦的局面,不得不说秦国的历任国君给秦王嬴政留下了一个大一统的坚实基础。而在此之前各国出现了多次大型的战役,其中包括:晋阳之战、桂陵之战、马陵之战、长平之战、邯郸之战、赵攻匈奴之战等等。

战国七雄

公元前241年,赵、燕、魏、韩、楚五国合纵秦国,由于五国联军同心不同力,最终被秦丞相吕不韦率军在蕞(今陕西临潼东北)击败,无功而返,从此六国更是无法抵御秦国兼并的步伐。

公元前238年,秦王嬴政在雍城蕲年宫举行冠礼,并借机粉碎了嫪毐的叛乱。

公元前239年,秦王嬴政正式亲征掌权,免除了吕不韦的相职,把吕不韦放逐到巴蜀,其后重用了尉缭、李斯等人,积极推行统一战略,开始了他一统六国的征程。

秦王亲政

公元前236年,赵国出兵攻燕,秦国以救燕为名派王翦等将出兵夹攻赵国,先后攻取了赵的阏与、轑阳(河南南阳西北)、河间(河北省献县东南)、安阳(河北阳原县东南)等邑,漳水流域已为秦所占有。

公元前234年,秦王政派桓龁攻击赵国邯郸东南的平阳。两军于平阳展开交战,赵军被斩10万余人,赵将扈辄阵亡。

公元前233年,秦王政再派桓齮率军深入赵国后方,攻占了赤丽、宜安(今河北藁城西南),对赵都邯郸构成严重威胁。赵王随即召回曾歼灭匈奴10万之众的北部边疆名将李牧回赵,同秦桓龁军队交战于宜安肥下地区,此战10万秦军几乎全军覆灭,只有桓龁带领少数护卫突围逃往燕国,这便是著名的肥之战。

肥之战

公元前232年,秦王政第四次攻赵,秦军分两路进攻邺和狼孟(今山西阳曲)、番吾(今河北灵寿)。赵将李牧以先北后南之策于番吾之战击败秦北路军,遂回师向南,南路秦军稍战即退。

番吾之战

公元前231年,秦王政首先派秦军,攻灭了韩国在河南南部的南阳,韩王安被迫割地求和。魏王为求自保献丽邑于秦。之后,秦国全境令男子书年(登记年龄),以便征发兵卒,为接下来更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作准备。

公元前230年,秦内史腾率领秦军突然南下渡过黄河进攻韩国,一举攻克韩都郑(今河南新郑),俘获韩王安,继而占领韩国全境,灭亡韩国。标志着秦一统六国完成了第一步。

秦灭韩

公元前229年,秦王政派王翦领兵再度攻赵。赵国派李牧、司马尚率兵抵御,双方相持了一年 。在紧要关头,王翦利用赵国大地震和灾荒的机会使用离间计用重金收买了赵王的宠臣郭开,要他散布李牧、司马尚企图谋反的流言。赵王轻信谣言,李牧被杀。此后,秦军如入无人之境,攻城略地,痛击赵军。

李牧被杀

公元前228年,秦军攻破邯郸,赵王降秦。赵国亡。但是公子嘉却带着一伙人逃到代郡(今河北尉县),自立为王。

公元前227年,太子丹派荆轲刺秦,未果,荆轲被杀。秦王政大怒派王翦、辛胜攻燕。燕、代两国发兵抵抗,被秦军败于易水以西。

荆轲刺秦

公元前226年,秦军攻下燕都蓟(今北京市),燕王喜与太子丹逃亡辽东,秦将李信带兵追击,燕王喜听从代王嘉的计策,杀了太子丹,把太子丹的人头献给秦求和。秦军挥军南下进攻楚国。并平定了韩境叛乱,处死了韩王安。

公元前225年,秦王政派将军王贲攻魏,包围了魏都大梁(河南开封市),引黄河水灌城,三个月大梁城坏,魏王出降,魏国灭亡。同年,秦派李信、蒙恬带20万大军攻楚。李信攻占楚的平舆(河南省平舆县北),蒙恬攻占楚的寝(安徽临泉县)。随后李信乘胜追击攻克鄢郢,随即率领部队向西进军,城父邑(今安徽省亳县东南城父集)遭遇项燕楚军,李信轻敌,大败楚军,仓皇逃走。

秦灭魏

公元前224年,秦王政派王翦带60万大军出征,大破楚军于蕲(今安徽宿县东南),迫使楚将项燕自杀。

公元前223年,王翦、蒙武继续进攻楚国,攻入楚都寿春,俘虏了楚王负刍,楚国灭亡。

秦灭楚

公元前222年,秦王政王贲进攻燕的辽东,俘虏燕王喜,灭亡了燕国。接着又回师攻代,俘虏代王嘉。

公元前221年,秦将王贲从燕国南下攻齐,俘虏齐王建,灭了齐国。

秦王嬴政从公元前230年灭韩开始,到公元前221年灭齐时止,用了十年时间兼并了六国,从此结束了春秋战国以来诸侯割据混战的局面,在占领的区域设置郡县,直属于秦王,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国家。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以王号不足以显其业,乃称皇帝,是为秦始皇。

秦始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