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干泡和湿泡有什么差别?干泡到底有什么好处?

时下“干泡”一词十分流行,“干泡”和“湿泡”其实是指紫砂壶泡茶、养壶的两种方式。简单说,“干泡”就是在使用紫砂壶的过程中,不往壶身上浇茶水,反之就是“湿泡”。下面就谈谈这两者之间的具体区别。

一、“干泡”比“湿泡”更加方便。

“干泡”时,不往壶身上浇水,也就免去了排水软管、茶海等等那一套繁杂的茶道设备,一张简单的茶席就能满足需要,而且更有禅意。

二、“干泡”养出来的壶更加漂亮。

很多壶友会问:干泡时,不往壶身浇茶水,怎么养壶呢?其实真相恰恰相反,只要是正儿八经的宜兴紫砂,干泡养壶养出来更加漂亮。为什么?

【氿岕紫砂·掇球】

我们都知道,紫砂的双层气孔结构,使其具有极佳的透气性,这也是我们选择紫砂壶泡茶的重要原因之一。

“湿泡”时,

我们一般是通过“外养”的方式来达到养壶的效果,也就是浇淋热茶水、用热茶巾擦等步骤,这些环节就类似给壶表面打蜡,

带来的最大危害就是:

如果清洗不及时,就容易堵塞壶表面的气孔,使其透气性弱化,产生的包浆也只是浮在表面的油光。

【氿岕紫砂·掇球】

而“干泡”养壶则属于“内养”,

就好比是珊瑚生长,表面的包浆是由茶汤从内到外透出来后,在壶的表面堆叠,只要内部清理及时到位,透气性几乎不受影响。

三、“湿泡”的装备也不是一无是处。

茶海等等这些“湿泡”装备最大的好处就是适合居家打理。一把壶的出水、断水等功能性再强,也挡不住加水、泡茶、斟茶时,因为手法等原因,使得茶水意外洒出。

这个时候,如果是纯粹“干泡”,你隔三岔五就得清洗茶席,而且夏天茶水被捂在茶席里也很容易滋生细菌;如果有个茶海,只需简单清洗茶海即可,中间省去了许多许多幺蛾子。

【氿岕紫砂·吴带当风】

综上所述,两种泡法各有千秋,如果经常泡茶,一张茶海还是需要的,毕竟是方便嘛。至于养壶,“干泡”的优势的确是要比“湿泡”大。

好 了 , 我 该 做 壶 去 了 , 如 有 紫 砂 方 面 的 疑 问 , 氿 岕 紫 砂 期 待 与 您 切 磋 壶 艺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