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捉方腊之后,鲁智深说出了这一番话,听懂的人都得了善终

在《水浒传》这部小说中,方腊最终被鲁智深活捉了,然而方腊被捉这个故事在民间流传很广,民间的说法是武松单臂擒方腊,然而历史上的方腊是被韩世忠捉住的,当然我们在这里只说《水浒传》原著的故事,以鲁智深活捉方腊为基础。

其实鲁智深能捉住方腊,靠的不完全是自己的本事,而是有神灵相助,在整部《水浒传》中,能够得到神灵相助的人不多,宋江作为梁山泊首领,地位很高,他曾经得到九天玄女娘娘的帮助,这还说得过去,另一个得到神灵帮助的就是鲁智深了。

宋江被朝廷招安之后,就绪捉拿方腊表忠心,当方腊大军失败后,他独自逃跑了,鲁智深是个嫉恶如仇的人,而且十分好战,所以他一直追赶方腊,最终在深山中竟然迷路了,这时他遇到一个老僧人,僧人指点他一番后,他才活捉了方腊。

这位老僧人把鲁智深带到一个茅屋中,并告诉他:"这里有柴米蔬菜,你安心在这里等待,如果有人进来的话,你直接把他捉住就行。"鲁智深根据老僧的话,在这里等了一段时间,方腊果然冲进来,这时的方腊已经逃得精疲力尽了,轻松被鲁智深活捉。

活捉方腊之后,鲁智深就算立下了大功,宋江作为统帅肯定要嘉奖他,而且宋江之前遇到过九天玄女这样的神仙,所以对神仙认识比较深刻,他告诉鲁智深那位老僧就是神仙,故意指点你捉住方腊,同时还极力邀请鲁智深回京,一起接受宋朝皇帝的封赏。

宋江对鲁智深的原话是:"我们一起回京上奏朝廷,你就可以还俗了,还可以当上大官,在京师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娶个妻子光耀门楣了。"宋江连给鲁智深娶妻生子的事情都想好了,可鲁智深是个聪明人,他却说出这样一番话:"我已经心已成灰,不想当官,只想找个清净点的地方,安安稳稳的度过一生。"

可见鲁智深已经看透这些梁山好汉回京没有好下场,但宋江却对功名利禄执迷不悟,他还劝鲁智深说,如果不愿还俗的话,可以在京城做一名得道高僧,但鲁智深却说:"这些我都不要,要的再多又有什么用呢,只要能有一个全尸就很好了。"

鲁智深这话已经很明显了,回到京城连全尸都留不下,所以鲁智深没有跟宋江回京,而梁山泊好汉中听懂了鲁智深这番话的人,基本都没跟着回去,比如武松、林冲、李俊、燕青等,所以这些人都得了善终,他们不贪图朝廷封的那个官。

然而宋江毕竟是读圣贤书的人,报效国家是他毕生的心愿,如果没有得到皇家的认可,他永远是乱臣贼子,而且宋江也有些坦途功名利禄,所以他最终带着大部分兄弟回京,接受了宋徽宗的封赏,然而这些人的下场正如鲁智深所说,连个全尸都留不下呢。

宋江千算万算,还是算错了这一步,要是他听鲁智深的话,不回京城或许就能免死了,梁山好汉大多数也都不会死,唉,可惜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