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跪像5人组”中,这个人很多都不认识

秦桧“跪像5人组”是哪5人?

秦桧、王氏、万俟卨、张俊、王俊。

秦桧夫妇和万俟卨、张俊4人我们都比较熟悉了,他们是害死岳飞的几大元凶,而这个叫王俊的人又是谁呢?他为什么也会陪着秦桧他们跪在岳王庙的面前呢?

今天,我们就来认识认识这个王俊。

王俊是岳飞帐下的一员将领,不过这小子不是岳家军的嫡系,他是在岳飞讨伐杨幺的时候被朝廷调拨到岳家军的。

我们这里一定要把王俊和王贵两人分清楚,因为王贵后来也出卖了岳飞,很多人就误以为这个王俊就是王贵,实则,这是两个路数完全不一样的人。

王贵和岳飞都是汤阴人,可以说是发小,王贵也是后来岳家军里面的2号人物。

而王俊只是岳家军前军(岳家军12大军之一)里面的二把手。

从职位上看,两人相去甚远。

王俊为什么会出卖岳飞呢?

连王贵都会出卖岳飞,又何况是半道杀出的王俊呢?

别小看这个王俊,没有他的告发,秦桧要想扳倒岳飞还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

秦桧收拾岳飞的罪名是谋反,而提供这个罪证的,就是王俊。

王俊在告发上司这个问题上早就有前科,他在东平府做小将的时候,就曾举报过自己的顶头上司,并成功取代了上司的位置。

在宋代,民告官、妇告夫、下级告上级是非常危险的,这叫以下犯上、尊卑不分。即便你告嬴了,自己也要受到仗刑等处罚;要是告输了,那是要掉脑袋的。

王俊能告嬴上级并顺利升迁,背后一定是有故事的,就像后来他告岳飞和张宪一样,不是也升官儿了吗?

从王俊在岳家军的履历来看:这小子打仗不怎么行,打小报告却是一流。难怪(前军)一把手张宪老是对王俊横眉怒眼。

在靖康之变以前,王俊在东平府这个地方任职,东平府就是当时的山东郓州。

从时间上看,宋江发动梁山起义也是在这段时间,地点也是在郓州,不知王俊同志有没有和梁山好汉过过招呢?不过直到张叔夜出现,没人能够收拾得了这帮悍匪,王俊估计也是那众多败逃的官军中的一个吧!

王俊后来参加了“汴京保卫战”,不过他没事,安全地撤离到了湖南。

洞庭湖水贼(南宋官方称呼)杨幺起义后,朝廷不能治,派岳飞前往围剿,王俊就是在这时加入到岳家军的。

但王俊这人人品不怎么好,打仗又磨磨蹭蹭,军中人都看不起他,不喜欢他。再加上张宪这人是出了名的能打,杨再兴都是他擒获的,所以王俊和张宪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王俊也因此得不到升迁的机会。

但王俊在岳家军中的位置很敏感,张宪和岳飞是同气连枝,要抓到岳飞的把柄,张宪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所以,后来秦桧和张俊找到了王俊,让他出面诬告岳飞、张宪二人密谋谋反。

关键时刻,王贵也选择了明哲保身,将昔日的战友加兄弟推上了不归路。

整个事件,王俊是骨干,王贵是胁从,所以,王俊跪在了岳王庙的面前。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一个文章会“说话”的历史作者,专注于不同角度看历史,探索不一样的春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