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帝在养心殿放了36根草棍,后世都不明白其含义,溥仪说:我懂

皇帝的心思寻常人等很难猜测,皇室内设定的很多规则同样不被大家理解,但其实某种程度上都是为了维护皇权至高无上的威严。溥仪作为清朝的末代皇帝,继位之处晚清已经在风雨中摇曳,对于先祖乾隆在桌子上放置的36根草棍的含义,后世何八国联军都搞不明白其中含义,溥仪笑称只有他懂。

康雍乾时期是整个清朝历史上最为繁荣昌盛的时期,自这以后基本上都是在吃老本的状态,这时期代表了中华文明的巅峰状态。康熙为这两位帝王创造出民心稳定且经济发达的基础,但有句老话说得好,创业难守业更难。即使到了乾隆执政时国泰依然安康,但其实已经存在很多潜在问题了,官场腐败贪污之风盛行,其中以大贪官和珅最为有名。

不过乾隆也是一位合格的皇帝,尽管有人认为这是一位富二代,不过是靠着祖辈们打下的基础。免除税收,安抚百姓和开疆扩土等等都是他的创举,毕竟这是一位让他的爷爷康熙都格外喜欢的孙子。不仅如此,乾隆格外注重对皇权的掌握,也在执政期间不断强调去天之下莫非王土的观念。

他曾经将一根草棍放在养心殿的桌子上,隔几天就要亲自检查一次有没有变少,最后干脆找来36根草棍放在上面。当时八国联军攻破紫荆城并对皇宫被东西抢劫一空时,日本人看到桌子上那36根草棍都不明白是什么意思,毕竟谁会打劫一文不值的草棍呢?但是此事在末代皇帝溥仪那里可以得到答案。

在《我的前半生》这本回忆录中有太多关于皇宫中珍贵的记载,就此事溥仪还特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个做法被乾隆称之为“寸草为标”,乾隆认为宫中的一草一木都是归皇家所拥有,代表着皇权的至高无上,别人不能随意侵犯。不仅如此,溥仪还曾表示过自己在宫中十几年时间,三十六根木棍是由一个景泰蓝的小罐储存放置的。

每当看到这些木棍,便引起他对乾隆帝的无限尊敬。当初乾隆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教育自己的皇子们的,但是时过境迁,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打破了这一切设定,面对一项项丧辱国权的不平等条约,以及晚清时期政治上的腐败不堪,圆明园被烧毁等等,所谓的“帝王之心”早已经成为一种空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