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在明朝的官职,相当于现在什么官职?

刘伯温在明朝的官职,相当于现在什么官职?

在古代的很多开国君主的手中,都是有着一些神机妙算的存在,这样的人在历史也是很多的,像这个刘邦手下的张良。像这个三国的诸葛亮和郭嘉不都是这样的情况吗?而在明朝的时候,这样的人也是存在的,这个人就是这个刘伯温了,而且后人也有人认为这个人就是诸葛亮转世了,那么这样的一个人物,在明朝的地位如何呢?他在明朝担任的职务在现在能够相当于什么官职呢?

这个刘伯温加入到朱元璋的阵营是比较晚的,在这个时候朱元璋其实都是成为了一方诸侯了,手底下也是有着大量的人才了,所以我们能够看到这个刘伯温刚入朱元璋军营时,并不是一个很受瞩目的谋士,而他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时候,其实就是在攻打这个陈友谅的时候了,当时的陈友谅势力是最大的,也是最大的一方诸侯,所有人慑服于陈友谅舰船声势,甚至打算放弃时,刘伯温坚定支持朱元璋继续战斗,并列出具体的办法。

可以说这个刘伯温是一个厉害的人物了,诸子百家、天文地理、兵法算数刘伯温样样精通,再加上这个功劳,在明朝建立之后,刘伯温被授予御史中丞的职位,这个算是御史台的二把手了,在这个官僚体系中,这个御史台的任务也就是负责监察,也就是这个原因,这个刘伯温成为了言官的领袖了。

刘伯温做事极为认真,重视法纪,疾恶如仇,认为不应当以私情罔顾国法,也就是他的这样的一个作风,自然让他得罪了很多重臣吗,要知道在这个时候,很多重臣都是淮西阵营的人,因为得罪朝廷太多大臣,连宰相李善长的亲信,也被刘伯温依法处斩,这个刘伯温在御史中丞的职位上也没能长久做下去,很快就以妻子去世为理由,告辞回乡。刘伯温被召回京城后,朱元璋多次提出要为他加封爵位。甚至连刘伯温的祖父,也要一并加封。刘伯温都一一拒绝了。朱元璋又想让他担任宰相的职位,也被刘伯温一并推辞。后面这个刘伯温被授予资善大夫、上护军,封为诚意伯,这个爵位其实也是不高的,但是我们能够看到这个汉朝的张良的爵位也不高,这个也就是这个出谋划策的人往往不容易被人们记住吧,而这个刘伯温的官职,如果跟现在的行政级别对比的话,大致相当于正国级副职的官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