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趣史】舅子坑姐夫!这个奸臣不一般!

在古代如何治理国家?对于中原王朝来说自然就是科举考试,通过考试来选拔官员才是一个国家运转正常的标志。但是古代与如今不同就是“投胎”,在古代只要生得好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我是皇帝兄弟,我是皇帝舅子,自然在家天下的封建王朝占有绝对优势。勋贵与外戚是封建王朝的主旋律,中原王朝尚且如此,更别提少数民族建立起来的朝代。萧奉先就是这位活活把自己妹夫天下,活活坑没的奸臣。

萧奉先契丹人出身官宦世家其五世祖是辽朝北府宰相,这位爷仗着自己是耶律延禧的大舅哥的身份,官运亨通一度掌控辽朝的兵权。辽朝虽然面对宋朝占尽优势,但是当面对新兴的女真人这辽朝的军队可谓是一败再败,而萧奉先不仅没有有效遏制女真人的势力扩张,而且还加速了女真人势力的扩充,真是女真人的好战友契丹人的猪队友。

俗话说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辽朝面对女真人的崛起并非没有遏制的手段,其实耶律延禧完全有机会把完颜阿骨打一干人等尽数斩杀。虽然辽朝的斩首行动不能避免辽朝的灭亡,但是肯定会延缓女真的崛起。但是这个千古良机被萧奉先自作聪明的毁掉了。

契丹人把宋朝打的落花流水,于是自然认为自己是正统以天子自居。于是还在山中的女真人就成了契丹人征收贡赋索要物资的对象。但是完颜阿骨打的出现使得女真各部团结了起来,耶律延禧并非没有察觉,作为契丹的小弟女真各部酋长是有义务给契丹人提供服务的,所以在“头鱼宴”上所有的女真酋长面对辽朝皇帝都是俯首帖耳,唯独阿骨打拒绝皇帝让其跳舞的要求。耶律延禧私下对大舅哥抱怨:“这家伙对我太不恭敬,嚣张跋扈,不如乘此良机将其诛杀决不能放虎归山。”然而萧奉先却说:“这完颜阿骨打是个粗人,不懂规矩,你这样杀了他会导致其余女真部落与我们离心离德;而且就算完颜阿骨打,打算造反也是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还不如宽恕他显示您的仁慈。”于是本该退出历史舞台的完颜阿骨打就这样逃出生天。

但是死里逃生的完颜阿骨打没有知恩图报好好当契丹人的顺民,而是在两年后起兵造反。于是萧奉先的弟弟便率领辽朝军队前去围剿,不出意料被女真人杀的大败,为了保住自己弟弟的性命萧奉先便隐瞒战绩,为其兄弟开脱。此次战败让女真人认清了辽朝外强中干的本质。从此之后女真人更加愈演愈烈。别看打仗萧奉先不怎么样,但是党争萧奉先还是很在行的。萧奉先为了让自己的外甥当上储君,于是便诬陷同是外戚的耶律余睹,为此这位名将只能叛国投敌,当了女真人的带路党。

萧奉先可谓是把耶律延禧忽悠的服服帖帖,女真人进攻愈演愈烈,耶律延禧让萧奉先采取措施,萧奉先说:“我断定女真人肯定不会远征,因为其肯定不敢远离自己的巢穴。”然后女真人就奔袭三千里占领云中,萧奉先就傻了眼。老王我都怀疑这萧国舅的嘴巴是不是开了光,怎么这么臭。此时耶律延禧才幡然悔悟自己这位大舅哥可是把自己坑惨了,于是在跑路夹山之前把萧奉先父子赐死,也算是聊以自慰。可惜辽朝的江山不能复原,女真人的势力已经无人能当。

所以萧奉先这种无能的勋贵外戚凭借自己的忠诚得到皇帝的重用,却因为能力不足导致朝代更迭也是没有办法事情,毕竟辽朝科举制度不健全。所以说无论何时人才都是第一战斗力,用人必须要用贤。

作者:老王总吃瓜

简介:九零后军迷,喜欢写作。信仰坚定心中有国,传播军事历史正能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