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皇帝赏赐金钱和美女,大臣全部拒绝,皇帝却说:此人留不得

岳飞是中国历史上南宋时期著名的抗金名将,民族英雄,一生赤胆忠心,精忠报国,打的金国闻风丧胆,最终却冤死在风波亭,关于他的死因,千百年来,人们的讨论和猜测一直没有停息过。而关于岳飞被杀的原因,目前大家普遍倾向于其不懂政治,也就是岳飞不善于揣摩皇帝的意思,只知道收复河山,直捣黄龙,迎回二圣,却根本没有考虑皇帝赵构最担心的事情:那就是自己的皇位。

众所周知,作为皇帝,最害怕的就是自己的皇位被别人夺取,而最常发生的,就是大臣谋反。纵观历史上,刘邦诛杀开国功臣,朱元璋诛杀开国功臣,最终的目的就是保住皇位,防止大臣功高震主,谋权篡位。宋太祖赵匡胤的皇位来的虽然比较容易一些,可他依旧害怕开国功臣谋反,因此导演了历史上著名的“杯酒释兵权”。

作为南宋的皇帝,赵构自然也害怕武将功高震主,把自己的皇位夺去了,赵构对此是非常担心的,因为他曾亲自体会过。公元1129年,宋军将领苗傅和刘正彦,因为在军中受到不公待遇,二人认为赵构不作为,宠信奸臣和宦官,不配做皇帝,于是打着“清君侧”的名义起兵,将赵构控制后赶下皇位,同时立赵构3岁的太子赵旉(fu)为皇帝,然而赵旉仅仅做了26天的皇帝,最终韩世忠等人进京勤王,将苗傅和刘正彦斩首,才平息了这场兵变。这件事情对赵构来说,也是记忆深刻,赵构深刻感受到武将实在太可怕了。所以赵构一直不想让武将的权力太大,但是考虑到金军不撤兵,他也没办法收回兵权,于是就等待时机。

1141年,赵构终于等到了机会。话说南宋初期,因为岳飞、韩世忠、张俊的存在,金兵几乎没有占到什么便宜,金兀术因为没有取得战功,不好回去交差,而就在1141年,宋金的濠州之战,金军取得胜利,这样金兀术才下令撤军,2国都觉得谁都灭不了谁,只有讲和了。在这种情形下,赵构急忙召回岳飞、韩世忠、张俊,然后解掉兵权,委以虚职。

收回兵权后,赵构还是担心。毕竟三位大将在军中的地位很牢固,军中大大小小的将领都是他们提拔的,虽然没有兵权,只要他们登高一呼,部下还会群起响应,这后果可是很严重的,于是赵构对3位大将动了杀心。

赵构最先打算杀的是张俊,因为他没有气节,爱财如命。张俊听说皇帝要先拿自己开刀,立刻向皇帝表忠诚,他交出一切权力,虚职也不要了,并且表示:皇帝想整谁,我可以帮你,果然是一个没气节的人,后来张俊参与诬陷岳飞一案。

张俊没事了,接下来该韩世忠了。韩世忠也很聪明,他也立刻辞掉了所有职务,同时给皇帝要了一些钱财和豪宅土地,然后关门谢客,不和外人联系,这样韩世忠也过关了。

最后赵构才开始想岳飞的事情。岳飞不主动,赵构就决定先试探试探。他赏赐给岳飞大量的金钱和几位美女,没想到岳飞都一一退回,表示自己不贪财,家里已经有一位妻子了,不需要女人了。这时,岳飞的死敌秦桧就吹耳边风了,岳飞不贪财不爱色,那么他应该贪恋权力,而皇权应该就是其最终目的。

赵构一听,再也按捺不住了,他要杀了岳飞。于是,在秦桧、张俊、王贵等人的配合下,将岳飞送上了风波亭,一代名将就这样冤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