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无子无宠的小妾在荣国府安逸过了一生,其实也很辛酸

小说《红楼梦》里,荣国府的二老爷贾政有两个小妾,一个是周姨娘,一个是赵姨娘。赵姨娘活得闹闹腾腾,又争地位又争利益,明着和嫡次子贾宝玉的婢女芳官打架,暗着谋害贾宝玉和王熙凤,又在女儿探春管家时为难探春。而周姨娘活得默默无闻,像一个影子一样存在。

赵姨娘有一儿一女,而周姨娘一个孩子都没有。贾政有时坐在王夫人房里,有时到赵姨娘房里过夜,但是书上没有写过他和周姨娘怎么样。周姨娘好像整天是跟着王夫人的,王夫人和贾政坐在炕上,周姨娘在站在地上给进门的嫡少爷贾宝玉打帘子,这干的是奴婢干的事啊。

小妾本来是半主半奴,而周姨娘连半个主子都不像,只像王夫人身边的奴婢。小妾在家里虽然没有嫡妻有地位,但是总要比奴婢好些,可是王熙凤不但对泼妇赵姨娘看不上眼,对温柔沉默的周姨娘也瞧不起。

看这段描写“才到房门,只见赵姨娘和周姨娘两个人都来瞧宝玉。宝玉和众人都起身让坐,独凤姐不理。”

王熙凤瞧不起赵姨娘还有情可缘,因为赵姨娘爱闹腾蛮不讲理,可是安安静静的周姨娘没招她没惹她,她一样瞧不起周姨娘。因为周姨娘是小妾!只要是小妾,不管是好是坏,在王熙凤眼里都是一样的低下讨厌。

可是王熙凤过生日凑份子却不少这两个讨厌的小妾,连尤氏都说凤姐贪财“拉上两个苦瓠子作什么?”凤姐却说:“他们两个为什么苦呢?有了钱也是白填送别人,不如拘来咱们乐。”

小妾的月钱一个月才二两银子,这凑份子就要一个月工资,幸亏尤氏心眼好,把周姨娘和赵姨娘的礼钱又还给了她们。

周姨娘在荣国府没有一点存在感,最后在《红楼梦》第一百十三回赵姨娘病逝时,她倒着实伤心了一场,不过不是为了赵姨娘,而是为了她自己。

原文是这样的:贾环听了,这才大哭起来。众人只顾贾环,谁管赵姨娘蓬头赤脚死在炕上。只有周姨娘心里想到:“做偏房的下场头,不过如此!况他还有儿子,我将来死的时候还不知怎样呢。”于是反倒悲切。

虽然没有儿女,但是周姨娘寿命倒比赵姨娘长,她在荣国府虽然没有地位,但也是锦衣玉食、使奴唤婢过了一生,虽然安逸,也是辛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