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若不是孙权偷袭荆州,徐晃和关羽一战,谁输谁赢?

《三国演义》大家都看过了,关羽在樊城挥手水淹七军,然后转眼间就骄兵就让东吴钻了空子,夺了荆州,杀了关羽,这一下让刘备坐不住了,但是他能选择不报仇吗?这位二十八岁时结拜的义弟曾经一次次聚聚曹操的橄榄枝,千里走单骑来投奔一无所有的自己,现在弟弟被人设计杀死,怎么能不为他报仇,率七十万大军挑起夷陵之战,结果被陆逊营烧了七百里,这次连环事件可以说是蜀国的一大转折点,蜀国轰轰烈烈的扩张步伐被强行摁住了。

但是,如果东吴孙权不去偷袭关羽,就按照结盟条约老老实实的,时不时给曹魏加一点小乱子,结局会如何呢?是曹操继续派徐晃的援军成功阻挡住关羽的势头,还是关羽继续杀败徐晃直捣曹操的老窝许都呢?

我们来从两个方面分析,首先从关羽和徐晃二人的关系来看,这两人可是旧相识了,当初在曹营,两人都是降将,不过关羽的心里一直装着他大哥罢了,徐晃是真的投曹,并且在后期为曹操东征西讨,也算是鞠躬尽瘁了,当时两人处着还不赖,因为都是山西老乡,彼此对兵法都有不与常人道的见解,关羽虽然强被人尊为武圣,徐晃也不是盖的,两人都知根知底的,陆逊可以利用关公骄傲来钻空子取荆州,徐晃那么了解关羽而且本身武艺也不低,自然也可以,曹操也曾夸赞徐晃是周亚夫再世,所以他领兵是没问题的。

第二个方面是军心问题,关羽在樊城已经围了太久时间,蜀兵早已困乏,援军是不可能的,刘备集团的兵士可以说是三国里最少的了,荆州还必须有重兵把守,所以关羽靠着这只一路俯冲的队伍已经太久了,人困马乏是必然的,从关羽被毒箭射中了胳膊就可以看出,士兵们借着这个机会纷纷上报请求撤兵,关羽却一意孤行,想要凭借一鼓作气直接端了许都,关羽武艺超群对自己自然信心满满,看敌军个个都是插标卖首之辈,但是蜀兵可不是这么想的,曹操的援军好像不要钱一样一波接着一波,只要有援军就可以和曹仁内外夹攻,蜀国士兵怎么能不恐惧?

吴国人偷了荆州是因为关羽太过骄傲,难道吴国不丢荆州关羽就不骄傲了吗?那除非改写历史了都,所以说,当时的情况基本不利于关羽,再加上徐晃本就是一名优秀的将领,所以说关羽极有可能败在徐晃手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