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灯大师坐拥一阳指和先天功,王重阳死后,是否天下第一?

第一次华山论剑,王重阳发现段皇爷的一阳指是欧阳锋蛤蟆功的克星,但是一阳指威力不足,必须配合王重阳的先天功才能破蛤蟆功。王重阳知道自己时日无多,命不久矣,于是他带着师弟周伯通远赴大理,将自己的先天功传给段智兴,并换取了段智兴的一阳指。后来王重阳假死,欧阳锋前来抢《九阴真经》,王重阳突然暴起,以一阳指重创欧阳锋,王重阳也随即辞世。

四绝本来武功相仿,现在段智兴既会一阳指,又会先天功,当年王重阳正是凭借先天功才得到了这个天下第一的宝座,而且一灯大师的一阳指又跟降龙十八掌齐名,坐拥这两大绝技,一灯大师的武功是否已经达到了天下第一的境界?

首先,当时一灯大师会一阳指和先天功,拥有这两大武功的他,在当时的武林已经是天下第一了。可是段皇爷虽然得到了先天功,但是头顶绿油油的他哪有心情去练啊。没多久,喜当爹的段皇爷拒绝救治老顽童和瑛姑的孩子,事后又心存愧疚,就更加没心事去钻研先天功了。之后准备出家,皇位交接又花费了不少功夫。

一灯的《先天功》并未大成,只能与《一阳指》兼并使用可以用来疗伤,当年黄蓉中了裘千仞的铁砂掌,来找一灯大师救治,一灯大师慈悲为怀,不想当年刘贵妃的事情重演,冒着武功尽失的风险救治黄蓉,使用了《先天功》,结果元气大伤,幸亏郭靖会《九阴真经》,一灯大师因祸得福,用《九阴真经》来治疗自己的内伤,弥补了修炼《先天功》缺陷带来的隐患。

到第二次华山论剑,那时候的一灯大师已经出家为僧,出家人以慈悲为怀,加上欧阳锋又学会了九阴真经,此时他虽然身兼先天功和一阳指,但是也未必是欧阳锋的对手,何况出家人已经不在乎这个天下第一的名号,所以是不是天下第一对于他不重要,他也没有去参加第二次华山论剑,究竟是不是天下第一,始终是一个谜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