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纳博物馆的那些收藏往事

谁才是镀金时代最令人难忘的女藏家?

1990年一个普通的清晨,波士顿街头博物馆的警铃突然鸣起,两名身穿制服的警察急步走入,表示接到报案需入馆排查。

被盗的其中一张画是维米尔的《音乐会》

不想入室后,“警方”突然变脸将工作人员挟持绑架。全球最著名的“十大艺术盗窃案之一”就在接下来的一小时,于伊莎贝拉·斯图尔特·嘉纳博物馆发生了。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座被盗私人博物馆背后的故事。

小公主的青春年华

1840年,伊莎贝拉·斯图尔特·嘉纳(Isabella Stewart Gardner)诞生在纽约一个富裕的天主教家庭,是个自幼学习音乐、舞蹈,精通各国语言的大家闺秀。

10岁的伊莎贝拉·斯图尔特·嘉纳

18岁自巴黎求学返美后,她与闺蜜相约,前往波士顿游玩,与城中黄金单身汉杰克·嘉纳坠入爱河。1860年,贝拉正式嫁入波士顿著名的嘉纳家族,与杰克结为夫妻。

约翰·辛格·萨金特笔下的伊莎贝拉肖像画,1888。

婚后,贝拉父亲将贝肯街的豪宅作为贺礼相赠,这对爱侣便在此开启了甜蜜的婚姻生活。然而上帝却跟他们开了个玩笑:1865年,夫妻俩的长子因肺炎离世,一年后贝拉再度小产,丧失生育能力。接连不断的打击下贝拉崩溃了,变得沉默寡言也不再外出。

艺术之路的开端

为了让愁眉不展的爱妻走出伤痛,杰克决定带贝拉环游世界,远离伤心地。夫妻二人在19世纪80年代携手走遍欧美亚各国。

画家Anders Zorn笔下的《伊莎贝拉·斯图尔特·嘉纳在威尼斯》,1894。

其中威尼斯是贝拉最爱的城市。每次到访,两人都会入住城中首座哥特风宫殿“巴罗宫”。宏伟的巴洛克建筑、文艺复兴时期的精美绘画让贝拉逐渐走出伤痛,也为她日后的艺术生涯悄然埋下伏笔。

画家笔下精美的“巴罗宫”(Palazzi Barbaro)内景

Ralph Wormeley Curtis笔下19世纪末的威尼斯,1884,嘉纳博物馆馆藏。

1891年,贝拉在父亲离世后继承了175万美金遗产,开始涉足欧洲艺术品收藏。她在首次竞拍中,一举打败巴黎卢浮宫和伦敦国家美术馆等竞争对手,以6000美金的价格,将荷兰黄金时代绘画大师维米尔作品《音乐会》收入囊中。激烈的竞拍过程让她对自己的审美信心倍增,首战告捷后贝拉决心成为专业藏家。

约翰内斯·维米尔(Jan Vermeer)代表作有《戴珍珠耳环的少女》,《花边女工》等,与哈尔斯、伦勃朗合称为荷兰三大画家,图中作品《音乐会》创作于1664年。

19世纪90年代后期,贝拉的收藏规模逐渐扩大,眼光也愈发毒辣。她在艺术顾问Bernard Berenso的协助下,短期内购入了近70件藏品。每件都是万里挑一的旷世巨作:波提切利《圣母子与一位天使》、提香《劫夺欧罗巴》、拉斐尔《科隆纳圣坛》......

桑德罗·波提切利《圣母子与一位天使》,1470-1474。

提香·韦切利奥是文艺复兴后期威尼斯画派的代表画家,这幅《劫夺欧罗巴》色彩浓丽而醇厚,笔法狂放、自由洒脱,人物构图极具动感。

旅行结束后回到贝肯街家中的贝拉时常举办各式晚宴和沙龙,凭借着对艺术的热爱,她与各国艺术家建立了密切联络,萨金特、亨利·吉姆斯等著名艺术家都与贝拉成为挚交。

萨金特《敬酒的Gautreau夫人》,1882-1883年,嘉纳博物馆馆藏。

1896年,艺术顾问Bernard突然来信,洋洋洒洒写满好几页信纸,建议贝拉购入一张来自荷兰画家伦勃朗的自画像。可伦勃朗当时尚未获得主流社会认可,还因在画中佩戴金链引发巨大争议。前辈们认为:“艺术家不该在自画像作品中暗示画家的社会地位及职业特殊性。”

Bernard Berenson是一位专攻文艺复兴时期作品的权威艺术史学家,对艺术品鉴定、作品理解有自成一派的风格,就是他建议贝拉收藏伦勃朗的画作。

贝拉却对伦勃朗在画中落下的笔触和光影一见倾心,将作品购入,对圈内非议视而不见。可将它安置在哪儿才好呢?真想拥有一个特殊的空间,让作品在微微柔光下大放异彩......

现实主义绘画巨匠伦勃朗·哈尔曼松·凡·莱因的自画像,在伦勃朗肖像画中,自画像占据了十分重要的位置,1629。

可环顾四周,家中早已被这些年陆续收下的藏品占满,一时间竟找不到合适的位置摆放这幅作品。贝拉和杰克陷入了思考:为什么不找一个更大的空间容纳藏品,对外分享这份美好呢?夫妻俩兴奋不已,跃跃欲试,可还没来得及将一切落实,杰克就在1898年突然离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