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无可忍 再次出动战机并爆发激烈空战 巴铁:愿给印度一个机会

2月26日,印度一次就出动12架幻影-2000战机对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实施了空袭,理由是对2月14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恐怖袭击并导致40多人丧生事件的回应。那么,印军在恐袭事件发生后的12天里做了什么?其空袭只是打击恐怖组织那么简单吗?这其中到底有啥深层次的政治与军事上的考量呢?

毫无疑问,从2月14-到2月26日这12天的时间,印度空军对此次空袭行动的时间、路线和打击目标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准备。在印度看来,空袭恐怖组织显然有着其正当理由,毕竟没有哪个国家会对40多名国民无辜丧生而无动于衷。但问题在于,这次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地点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且在尚未查明具体真相前,印度就出动战机越境空袭,也是巴基斯坦方面所无法接受的。对于巴基斯坦而言,当然不会任凭印度空军飞到本国领空撒野,因此出动战机对其进行拦截和驱逐。这样看起来,印巴双方行动都很有其正当理由。不过,这次是印度战机越境空袭在先,巴基斯坦空军被迫实施拦截在后。因此,印度以所谓的反恐为名,在他国领土肆意发动空袭很难服众。

2月26日,实施第一轮空袭后,印度军方高调宣称战机摧毁了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恐怖组织”整个营地,并炸死300多名恐怖分子。不过,印度军方并没有想见好就收,而是急功近利企图再次对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实施空袭,但这次却没有料到,忍无可忍的巴方再次出动了数架战机进行拦截,双方随即爆发了激烈的空战。对于战果双方却各执一词。印度军方称,印度空军的米格-21战机击落了一架巴军的F-16战机;而巴基斯坦方面则宣称,巴军战机击落了两架战机,其中一架是印军主力战机米格-21,并俘虏了一名飞行员。大家都知道,巴基斯坦空军的作战主力是F-16和“枭龙”战机,其中由于美国出售F-16时禁止巴军用于攻击任务,因此外界普遍猜测是“枭龙”战机击落了印军的米格-21战机。

从战机性能角度,作为世界较为成功的轻型战斗机种之一,F-16几乎参与了历次大规模战争,并成功出口到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似乎成为世界三代战机的标杆。但放眼国际军火市场,美制F-16已不算稀罕武器。不过,美国的对外军售从来都不是一笔简单的军火交易,其背后潜藏着美国对外政治和战略手腕,成为美国调节地区军事平衡的一张政治牌。美国不仅禁止巴基斯坦在进攻作战中使用F-16战机,而且为了进一步增进美印关系,还以牺牲巴基斯坦为代价,决定向印度出售新型F-16战机。正是由于美国随时根据自身需要调整对巴关系,F-16战机的升级及零部件供应很难获得有效保证。相比之下,“枭龙”战机的使用和出勤率更有保证,并在逐渐替代F-16成为巴军主力机型。当然,印度则有意通过采购F-16战机以及生产线,赢得对巴基斯坦的战略优势。

毋庸置疑,印度这次空袭并非只是打击恐怖组织那么简单,而是显示其军事大国地位和对巴强硬政策。对于印度总理莫迪来说,在克什米尔地区对巴采取强硬政无疑有助于在今年的大选中获得民众的选票支持。还有一点必须注意的是,由于印巴存在克什米尔主权纠纷,印度此次空袭也是对全面控制克什米尔地区的一次试探性军事行动。不过,印度显然低估了巴基斯坦的反制能力。巴铁不仅拥有三位数的JL-17“枭龙”战机,而且还装备了ZDK-03早期空中预警机,而“枭龙”能够在首战中获胜,也可能得到了ZDK-03预警机的助攻。

有分析称,印军在第一轮空袭中获胜,是其空军体系化作战发挥了优势。不过,这只能算作是较为成功的偷袭,而在第二轮空战中我们可以发现,巴铁空军接连击落两架印军战机,说明其已具备体系化和信息化作战能力,这一点较印度空军可能更胜一筹。虽然这次空战导致印巴矛盾迅速升级,但应不至于进一步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目前来看,印军不会再敢贸然进入巴境内反恐作战,而在美俄等大国的劝说下,巴方也愿意给印度一个反思错误行动的机会,并表示愿意释放印军被俘飞行员,这显然有助于为剑拔弩张的地区局势降温,并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赞同和认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