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让国人难忘的一场灾难,持续三年,伤亡六十万,邻国时钟停摆

在如今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社会,AI都已经要替代人类了,世界看起来变得完全在人们的掌握之中,然而世界上还是有很多控制不了的事。

比如说自然灾害,如地震海啸,没有人能够预测这些灾祸,只能进行事后补救,所以人们非常被动。谁都记得08年的汶川大地震,那一年是中国人的年份,这件事儿成了当年除了奥运之外最大的事件了。汶川当时的情况可以说是相当悲惨,死伤近44万人,更有接近18000人口失踪。

不过08年的这次灾难还是发生在下午两点也就是白天的时候,人们比较警觉,相比晚上大地震的唐山看似好了那么一丁点。汶川地震有里氏震级8.0级,矩震级8.3,震中烈度11级。

唐山呢,震级和汶川差不多,7.8,光人就死了24万,还不算重伤的16万。而世界上人类已知观察到的最大地震是发生在智利,9.5级。而今天我们来扒一下中国位列地震排行榜上第二名的,为什么是第二名的呢?

先说一下排第一的是嘉靖年间的一次地震,发生在1556年,这次也是伤亡排行榜上的第一,足足有80万,相当于一个小型城市。我们要说的排行第二的是海原大地震。

之所以科普这次,是因为它是近代以来最大的一次地质灾害,当年达到了8.5级,震中烈度12级。死亡二十八万八,受伤三十万,这是官方数字,会比实际死亡人数小很多。其中处在震中心的7个县顷刻间化为废墟,而不幸的是这次灾难也是晚上发生,因此危害十分严重。

更不巧的是灾害发生的季节处于隆冬时节,即便是没死在地震的手里,也逃不过严寒的打击,很多人没有衣物御寒而被冻死。一时间甘肃海原尸殍遍野,活着的人更是生不如死。

地震发生以后,全国的人民听到这个消息,纷纷伸出援手,着手进行赈灾。有钱的捐钱,有物的捐物,结果收到了20万两白银和6000多大洋。当时科学技术有限,救援行动没有现在这样迅速,还有很多人等不及救助就死掉了。

地震其实不是一次性的灾难,而要伴随着不知多长时间的大小余震,谁都不知道会持续多久,还会死多少人,嘉靖那次持续5年,而这次海原持续了3年,而余震次数达到数千次。

就拿固原县来说,有的余震甚至到了6.5级,相当于两次大难,1年里遭受了551次余震。损失可想而知,不仅仅损失了一条条生命,经济前所未有的遭到了破坏。而最让人感到震惊的的是,这次地震让几乎全国大多数省份都感到了地动山摇,邻国越南的时钟都受到波及,停摆。

关于地震形成的原因大家可以稍作了解一下,实际上是地球特有的自然条件所造成的,人类至今无法控制这样的灾害,而其实这些地质灾害虽然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灾难,但也同时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有了地球的运动和活力,才创造出了人类和其他生物和现在这个美好的世界。我们应该做的是努力学习所有自然规律,对自然抱有敬畏之心,减少对自然的破坏,减少灾难的发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