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俘虏见到解放军旅长,气恼地说:你不是陈赓!

1946年9月24日凌晨,胡宗南的“天下第一旅”宣告覆灭,被陈赓指挥的第四纵队全歼,连旅长黄正诚都没有跑掉。

但是,枪声停止后,离拂晓还有一段时间。也许因为战斗结束得太快,反而出了岔子。在黑暗中,不见了黄正诚。死尸中没有,伤兵里没有,俘虏群里也没有见到。

第10旅旅长周希汉下令手下几个团长: “找!给我仔细找。另外派人到周围搜索。他跑不远。”

结果,他的头号团长吴效闵在一群被押解到村外的俘虏当中找到了上身穿士兵服,下身却还穿着将校呢马裤,足蹬皮靴,鼻梁上架着眼镜的黄正诚。

黄正诚一见被认了出来,便恢复了大人物的派头。当得知吴效闵只是个团长时,他盛气凌人地说:“我要见你们的最高指挥官。”

周希汉也正想见见黄正诚,于是叫吴效闵带过来了。

在第10旅临时指挥所里,两个旅长见面了,一个又高又瘦,一个敦敦实实,一个军装微沾寒露,一个浑身上下污秽疲惫。他们对视良久,突然,黄正诚气恼地转过身:

“你不是陈赓!”

周希汉这才明白,人家要见的最高指挥官不是自己,而是陈赓。他也被对方的傲慢激怒了,回答说:“敝人是周希汉。”

黄正诚不愿再正眼看周希汉了,相反涌起一股羞辱感,强硬地说:“我要见陈赓。陈赓他为什么不见我?”

周希汉干脆坐了下来,冷冷地说:“杀鸡焉用牛刀。捉你,我周希汉足矣。”

黄正诚转过身来,盯着周希汉,满脸的不服气。

周希汉平时话少,这一次却话多起来了:“怎么,你不服输?部队的战斗力是打出来的。我同日本人打仗的时候你干什么去了?你躲在西安听秦腔、吃羊肉泡馍!这一天一夜,咱们阵地战也打了,村落战也打了,白天打,夜战也打,你攻也攻了,守也守了。你哪样行?你的少将副旅长戴焘、少将参谋主任顾铁,少将一团长刘育林,你的将级军官没有一个战死的,也没有一个跑掉的。下边的人就不说了,我捉了你2500多。你有哪样不服说给我?”

黄正诚终于泄气了,脑袋耷拉下来,长叹一声:“唉——”

 

大河向东:他们为什么追随毛泽东

¥60.7 天猫 购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