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宝钗才貌双全,为何只有宝玉可嫁?

凡红楼读者,皆深知宝钗优秀,本该是众人踏破门槛子求娶的香饽饽,为何只有宝玉可嫁?

一,宝钗志向太高远。与宝钗年龄相当,才华相近的青年才俊自是不少。但能接纳宝钗,让宝钗“凭借力”,送宝钗“上青云″的“好风”却不多。敬重爱慕宝钗者,如果家世差,积淀薄,地位低,无权势的,走不进宝钗的挑选圈,如果像宝玉那样的,家世好,积淀厚,地位高,权势重的世家子弟,除了宝玉,宝钗又走不进他们得挑选圈儿。

二,出身是硬伤。宝钗品格端方,容貌丰美,豁达稳重,博学多才,自然是当家主母的上上之选。宝钗出身皇商之家,这在许多人眼里都是高不可攀。甚至有金陵四大家之称。但在京城这个贵族圈子里,却是不入流的商家。自古以来,士农工商,商人地位只在第四,自然看不在京城勋贵眼中。只有宝玉之母王夫人与宝钗有血缘亲情,不计出身。

三,兄长是拖累。虽然薛家是皇商,早年生意在薛父的主持下,有了很厚的积累,但是,再多的钱财也经不住后代的不肖。如薛蟠的仗势欺人,打死人命,强抢民女等,虽一时得逞,但终究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早晚会泰极否来,有远见的世家都讲究家世清白,谁会接受一个隐藏的不定时炸弹?而贾家之所以接受,因为贾史王薛,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无论结不结亲,只要薛蟠有过,贾家都要受累。因此,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