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否定魏延子午谷奇谋不是谨慎,是另有原因

延曰:"闻夏侯楙少,主婿也,怯而无谋。今假延精兵五千,负粮五千,直从褒中出,循秦岭而东,当子午而北,不过十日可到长安。楙闻延奄至。比东方相合聚。"这是三国志中魏延请求自己带兵5000,出子午谷奇袭长安的计策。当时诸葛亮放弃不用,但是我们以今天的视角来看,即使魏延的子午谷奇谋被批准了,真的能成功吗?

首先子午谷地形险要,要想通过子午谷极其艰难。魏延的5000精兵,就算过得了子午谷也会伤亡惨重。而且粮草肯定接济不上。出了子午谷魏延即将面对的是,城高水深的长安城,虽说长安守将是个纨绔子弟。但是长安城内守军还有几万。只要认真防守,5000蜀军真的很难偷袭成功。一旦偷袭不成,陷入僵持,这5000蜀军将有去无回。

再者,就算魏延偷袭成功,占领长安,5000蜀军,攻占坚城长安,还能剩下多少?2000还是1000?这么点蜀军守城根本不需要大军来救,即使就近调集几千人就可以把他灭了。因为此时长安城内的蜀军刚刚经过大战,肯定精疲力竭。

最后,即使魏延守的住长安,等到诸葛亮的大军到达长安胜利会师。可是诸葛亮的主力全部加进去也就10万人左右。待曹魏大军到达,也根本守不住长安城。因为在长安附近是曹魏擅长攻坚的用武之地,这个时候诸葛亮可以说根本不能分兵去攻取陇右各郡。这时只占领个孤城长安,若是曹魏再分兵堵住各个谷口,则诸葛亮的10万大军就全部成了瓮中之鳖。只要曹魏围而不攻,诸葛亮大军只能自己崩溃。

所以说,诸葛亮不采用魏延的子午谷奇谋是有原因的,当时蜀国就那么点兵力,如果按照这个计策,估计当时蜀国就报废了。其实诸葛亮也知道以蜀国一己之力根本不可能灭了曹魏。即使两国摆开阵势一对一的打,蜀国也不可能打赢。蜀国只有借助地形来形成一点优势。但是一到了平原,优势就全没了。所以蜀汉真的很难北伐成功。而诸葛亮之所以不断北伐就是防止曹魏在蜀汉边境地区形成稳定力量,而进攻蜀国,这和孙权的政策差不多,每年都派兵去骚扰曹魏的边境,逼得曹魏内迁军民,在边境形成无人区。来增加自己的安全性。

诸葛亮知道自己不能北伐成功,骚扰曹魏,不能进攻自己才是根本目的。所以魏延的子午谷奇谋与根本战略不符,自然是要否决的。以上仅是小编个人观点,欢迎下方留言讨论。

你的分享和点赞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