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霸真是《隋唐演义》中的第一猛将?至少有两人,李元霸打不过

在《隋唐演义》中,有很多猛将,但是屹立在最顶端的,无非就是李元霸、宇文成都和裴元庆等寥寥数人罢了,而且一直以来,李元霸都被当做为书中的第一猛将;而这个李元霸的战绩也的确辉煌,在紫金山一战时,轻松杀死宇文成都,而后像拍苍蝇一般,将185万军队杀得只剩65万,当真是恐怖。

但所谓隋唐第一好汉,并不意味着就是隋唐第一猛将,在全书中,至少有两人的武力值不在李元霸之下。这里要说的第一位,就是“四猛”之首的罗士信,这罗士信是山东省济南市人,自幼父母双亡,后美髯公王君可见其天生神力,勇武不凡,故而收为义子,传授其武艺,并为其起名为罗士信。

这罗士信和李元霸一样,都是力大无穷却又憨中带傻的人物;后来罗士信跟着秦琼一起上了瓦岗寨,罗士信一条镔铁霸王枪横扫无敌,是瓦岗寨的秘密武器,每当遇到强敌无人能及之时,必然要请罗士信出马。罗士信能够横推八匹马,倒拽九头牛,一双飞毛腿,钢筋铁骨,每每陷阵,必然杀得敌人落花流水。

在“锤震四平山”一回时,李元霸和罗士信交手,二人不分胜负,两个人锤枪来往,叮当乱响,两人全是力气相搏。在一猛一勇的交战中,确实没有什么可看可讲的,只是力气相搏,兵器相碰,谁力气怯了,谁就输。用现在的话说,一点儿技术含量都没有。可以说,这二人都是天生神力,至于招数可说是很匮乏,因而都是万夫不当的勇猛之士。

不过也不知道是不是设定的问题,虽然罗士信勇猛与李元霸无二,但也不是一个长寿之人;由于太过勇猛,故而从不会去辨识陷阱什么的,只知道一味的向前冲;在十八路反王打扬州时,罗士信身先士卒,把宫门撞开,手托大枪,头一个冲进宫门。他只顾往里冲,没留意脚下,"扑通"一声掉进通道上的一个陷阱之内。当时隋军乱箭射入陷阱,罗士信竟被乱箭射死。

而第二个人的武力值,应该还在罗士信和李元霸之上,这人就是隋唐四绝中的第一绝姜松,姜松是罗成同父异母的兄弟,人称神枪将军,乃是天下第一的武将;习得祖传姜家七套枪法中的五套,分别是五勾枪、五分枪、子母枪、霸王望帝枪、抽屉枪(另外两套是梨花鬼乱枪和五虎断魂枪,只适合女子修习)。

这姜松是天下无敌的英雄,从来没有漏过真功夫。初次登场手下留情,让少保罗成尝到败绩;大破一字长蛇阵时不穿盔甲和杨林交手,当时秦琼要求手下留情,那真是,想怎么扎,就怎么扎,说扎多浅,就能多浅,扎得杨林一身小眼。功夫练到如此收放自如,世间恐无几人。

前面不是说李元霸和罗士信打得难解难分么,枪和锤缠交在一起,没人敢上前。但这么打下去也不是办法啊,而且双方又不是仇人,总要来制止下啊,不然这两人无论哪个折损都是重大损失;正在这时,姜松出场了,只见枪尖轻轻一挑,就将李元霸和罗士信就分开了,可见这份实力之了得。

在小说中,姜松并没有被杀,只是单纯的下落不明,按照其实力来推测,应该是携美归隐,潜心修习武艺,按照姜松的资质和天赋,达到传说中的以武入道也不无可能。所以说,李元霸还真的当不上隋唐第一猛将的名头,这人应该是姜松才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