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倚天》中空见神僧去见谢逊是为了成昆?金庸:不,还有一个目的

文/叶七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北洪七,南叶七”的七先生。本期话题我们来说说《倚天屠龙记》中一个非常神秘的人物——空见大师。它乃是少林寺四大神僧之首,内功、外功均登峰造极十分强大,而且为人极为心善慈悲为怀。在书中他为了化解成昆与谢逊之间的冤仇,宁受谢逊十三拳而毙命。

不过细读《倚天》一书小七却发现了问题,比如空见神僧在临死前曾提及屠龙刀的秘密,但由于生命垂危未能说完整。原文如下:“只听他道:‘除非……能找到屠龙刀, 找到……找到刀中的秘……’他说到这个‘秘’字,一口气接不上来,便此死了。”由此来看,空见大师是绝对知道这屠龙刀秘密的。可是大家都知道这倚天剑屠龙刀的秘密本来只有郭家、杨家人知道,空见大师又从何得知呢?除非他就是郭家杨家的后人。

另外根据谢逊的描述,空见大师不仅武功极高,轻功也十分强大。原文是这么说的:“我跃出墙外,身子尚未落地,突然觉得肩头上被人轻轻一拍。我大吃一惊,以我当时武功,竟有人伸手拍到我身上而不及挡架,实是难以想象之事。……我当即回手一捞,却捞了个空,反击一拳,这拳自然也没打到人,左足一落地,立即转身,便在此时,我背上又被人轻轻拍了一掌,同时背后一人叹道:‘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从这段文字我们不难看出,空见大师的轻功着实已达到神鬼莫测,登峰造极的境地。

既然空见大师有此等登峰造极的武学水平,人肯定也是不笨的,否则也练不成这么高超的技艺。那他对于成昆巧簧如舌的话,又怎么可能深信不疑?再结合他临死前告诉谢逊屠龙刀秘密,小七以为空见去找谢逊除了成昆的因素外,还极有可能是给屠龙刀找新主人。毕竟他知道这个秘密,自然也是要像黄衫女一样给这刀剑找一个合适的主人。而谢逊毫无疑问在当时是最为合适的人选,他虽然外表粗狂,但内心却是粗中有细心思极为细腻,而且文韬武略极具思维,算是一个全才。并且在阳顶天的遗书中也提到要立谢逊为明教教主,这里也能看出谢逊确实是一个人才、帅才。

故小七以为空见去见谢逊除了化解与成昆的冤仇之外,还有更为重要的是他想将这屠龙刀交给谢逊,让他去完成反元大业。

好了,本期话题到此结束,大家若有不同见解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