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话的最高艺术:怎么说都有理!

论说话的艺术,我想古时候的这些先辈们最具有发言权,古代有很多的俗语,每一句都暗含着非常深的意味,可如果把这些俗语综合起来看,我们会发现,不管怎么说,都可以说成对的,倘若不信,请往下看。

1.关于报仇

俗话说,有仇不报非君子;可如果仇人太强,打不过,也可以说成宰相肚里能撑船。

2.关于容忍

俗话说,男子汉大丈夫,宁死不屈;可如果时机不对,也可以说成男子汉大丈夫,能屈能伸。

3.关于坚持

俗话说,车到山前必有路;可如果要劝别人,就说不撞南墙不回头。

4.关于送礼

如果送的少,就说礼轻情意重;送得多,则说礼多人不怪。

5.关于行业

古人想劝人读书时,一般会说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可如果所从事的行业过于卑微,想自我安慰,就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6.关于读书

读书不好,内心却有些不服,就自我安慰道:百无一用是书生;等到需要用到书上的知识,却说书到用时方恨少。

7.关于钱财

富人常说有钱能使鬼推磨;穷人没钱啊,但人穷志不穷,就只能说金钱不是万能的。

8.关于爱情

这个就有些伤感情了,在婚前,没有什么太大的困难,过得还算滋润,为了讨好某人,就可以说: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可如果一有天灾人祸,为了推卸责任,也可以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

9.关于努力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可俗话也说人无横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

10.关于时间

这个就比较熟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11.关于恩德

有恩必报,则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可恩将仇报的例子就更多了,比如过河拆桥、卸磨杀驴、兔死狗烹、鸟尽弓藏等等。12.关于正邪

一般会说邪不压正,可有时候也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13.关于谨慎

有时候说小心驶得万年船,可一看到利益,就控制不住自己,也弄了一句名言: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14.关于缘

分长得帅,或者是好看的,再次遇到就说有缘千里来相会;看不顺眼的,则说不是冤家不聚头。

15.关于团结

一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二说一个和尚有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和,三个和尚没水喝。

16.关于忠孝

所谓百善孝为先,可有时候却说忠孝不能两全。

17.关于闲事

俗话说,路不平有人铲,事不平有人管;可为何也有人说自家扫取门前雪,莫管他人屋上霜?

18.关于后辈

俗话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可俗话也说姜还是老的辣。

19.关于回头

劝人从善,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可也说开弓没有回头箭。

20.关于说话

遇到知己,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遇到不熟悉的应“交浅勿言深,沉默是金”。

类似的还有很多,比如兔子不吃窝边草,近水楼台先得月;比如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比如日久见人心,人心隔肚皮;比如天意难违,人定胜天;再比如明人不做暗事,兵不厌诈等等。

说话的最高境界估计就是怎么说都有理了,古人的中庸、辩证思维还是挺到位的,从这一点上看,这些俗语、古人云等精华,就值得认真学习了,不得不说,中国的历史文化果然博大精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