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曹雪芹用了大量俗语,这四个俗语新鲜有趣,表达了不同内涵

《红楼梦》是一本为人处世的教科书,让我们在对《红楼梦》的解读中找到到人生真谛、处世智慧。

红楼梦这本言情小说不但故事内容丰富,而且里边的词汇也丰富有趣,造词巨匠曹雪芹那只生花妙笔更是把这些词汇运用得意味隽永,妙趣横生,让人不由得回味再三,妙语解颐,大有看头。

今天小编就来解读里边很有趣味的四个俗语,各有不同内涵,形象生动有趣。

一、黄鹰抓住了鹞子的脚

清虚观打醮后,黛玉一直为老祖宗不提她和宝玉的婚事耿耿于怀,宝玉来看她,因黛玉说了句让宝玉去看戏不用来看她的话,遭到宝玉的误解,宝玉以为黛玉是要撵他走,又是在为金玉良缘一事在生闷气,毫不思索就把通灵宝玉扔在地上,袭人对此别有用心的话火上浇油,让黛玉气得大哭大吐,一生气就把通灵宝玉上的穗子给剪了,两个人闹得很僵。

这事让一向乐观开朗的贾母气得哭起来,为了让二玉重修旧好,凤姐出马了,决定先在黛玉的屋外看看里面是什么动静,一边将计就计灵活行事。

眼前的一幕,让王熙凤无比惊喜,她看到宝玉正在向黛玉赔罪想求得黛玉的原谅呢。于是王熙凤赶忙带二玉到老祖宗面前,到了老祖宗那里,凤姐说了一句俗语“黄鹰抓住了鹞子的脚”。

黄鹰抓住了鹞子的脚,意思是老鹰抓住了鹞子,双方的爪子都同时被套住了,这句俗语很生动形象地比喻矛盾着的双方竟然能亲密难分难舍。凤姐以此来形象地对老祖宗说出了二玉和好的情形,不但说得老祖宗一下子开心起来,连二玉以及满屋子里的人都笑了起来。

二、黄柏木作磬槌子

乌进孝来贾府交租,贾珍抱怨比他预估的少了一半,并对乌进孝诉苦大有大的艰难,为了贾元春的省亲,贾府花费巨资,目前已经亏空了,“不和你们要,找谁去!”乌进孝笑道:“那府里如今虽添了事,有去有来,娘娘和万岁爷岂不赏的!”

贾珍就对乌进孝解释皇亲国戚有皇亲国戚的难处:

【贾珍笑道:“所以他们庄家老实人,外明不知里暗的事。黄柏木作磬槌子--外头体面里头苦。”】

乌进孝作为一个外人很难看透贾府风光体面的外表下的,实则已经艰难,“如今外面的架子虽未甚倒,内囊却也尽上来”。贾珍给乌进孝的介绍:“岂有不赏之理,按时到节不过是些彩缎古董玩意。纵赏银子,不过一百两金子,才值了一千两银子,够一年的什么?”

黄柏木作磬槌子--外头体面里头苦,乌进孝以为贾府里出了个皇妃娘娘,经济问题就可以高枕无忧,贾珍就对他说了这句俗语,告诉他大有大的艰难,外面风光体面,实则贾府就是一个一击就垮的花架子。

三、仓老鼠和老鸹去借粮

有一次大观园守门的小幺儿想让柳嫂儿从大观园里偷几枚杏子给他吃,杏子都有专管,岂是想偷就能偷的,而且管果园的就有小幺儿的亲戚,他不找亲戚要,却找不管果园的柳嫂要,柳嫂儿听罢就气不打一处来,就与小幺儿拌起嘴来,虽是骂人发牢骚,可因为话说的太精彩,实在让人生不起气来。

【“可是你舅母姨娘两三个亲戚都管着,怎不和他们要的,倒和我来要。这可是‘仓老鼠和老鸹去借粮--守着的没有,飞着的有’。”】

仓老鼠和老鸹去借粮--守着的没有,飞着的有,意思是:有钱的反倒对着穷人装穷叫苦,这里柳嫂是对小幺儿说,你不跟管果园的亲戚要,反倒来跟不管果园的老娘要,你这话不让人生气么。

四、拼着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耗子尾上长疮

【俗语说:“拼着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他穷疯了的人,什么事作不出来,况且他又拿着这满理,不告等请不成。’嫂子说,我便是个韩信张良,听了这话,也把智谋吓回去了。你兄弟又不在家,又没个商议,少不得拿钱去垫补,谁知越使钱越被人拿住了刀靶,越发来讹。我是耗子尾上长疮--多少脓血儿。所以又急又气,少不得来找嫂子。】

这是凤姐大闹宁国府时对尤氏、贾蓉说的一段话。

凤姐为了给大闹宁国府来一个完美的收场,就对尤氏、贾蓉表白自己完全赞成贾琏偷娶尤二姐一事,并假惺惺对他们解释为何突然来宁国府以及为何做出过激反应时说的一番话。

凤姐在尤氏、贾蓉面前说了两句很形象的俗语,来解释自己是出于不得已的原因才来宁国府。

第一句、拼着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这句俗语比喻天不怕地不怕,什么事情都敢干。这里凤姐用这句俗语把胆小怕事的张华反说成一个为了达成自己目的,什么也不顾的一个惹不起的亡命之徒。

第二句、耗子尾上长疮--多少脓血儿,比喻钱财有限,凤姐是对尤氏、贾蓉解释为了了结亡命之徒张华一事,自己要四处打点走后门,但自己财力有限。凤姐在此处有委婉向尤氏、贾蓉要银子的意思,结果还真要到了尤氏给她打点官司的500两银子。可见俗语的威力巨大无比。

纯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好看的红楼梦》作者诗绿凤,每天给你新鲜营养的红楼妙解。

红尘三千,不问风雨,只道本真。

更多精彩,请关注:诗绿凤细讲红楼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