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能飞出如来神掌,为何还输了?五百零七年后,如来说了实话

闹天宫的挫败,是悟空整个猴生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它使悟空从一个妖王坠入了五百年的时间深渊,经历风雨洗礼后踏上了取经之路,并且最终成佛。

小时候看电视剧看到这里时,总觉得如来的那一掌,是教训了悟空,也是拯救了悟空。如来堪称悟空的人生导师。

然而喜欢一样东西,就会从简单到复杂逐渐去分解、剖析,《西游记》就是这样一本能够让人不停探索出新鲜名堂的书。长大后的我不再追求电视的特效,而开始痴迷于原著的文字世界。借助书本的诸多隐藏细节,小解对如来赢悟空的那一掌有了新的理解!

话说玉帝派人前去请如来降服妖猴,如来听言后马上动身前往事故现场。小编不禁想,如来的如来神掌不是飞得比悟空还快么,那么这么紧急的救驾行动,如来何必还自己亲自过去,直接一掌拿下悟空不就行了?这是一个疑问。

再一个疑问是:如来到了天庭后,也不直接出手擒拿悟空,而是花费大功夫套取悟空的来历以及所会的法术,如来问悟空:“今闻你猖狂村野,屡反天宫,不知是何方生长,何年得道,为何这等暴横?”这又是什么套路?

很明显,这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兵法的应用!如来获知敌人的底细后,就可以寻找对手的弱点去制服对手。那么如来究竟找到了悟空的哪个弱点?

如来看到了悟空的自高自大,目中无人。悟空自认筋斗云的速度是三界第一,如来正是抓住了悟空的这一心理,只需略施小计,就可以击溃悟空的心理防线!

其实悟空筋斗云的速度的确是三界第一,即使是如来也无法追及,不过如来制造了一个能追上的假象,打压了悟空的自信心,并且在悟空疑惑不解的时候,也是毫无防备的时候,一个如来神掌将其压在五行山下。

悟空在天边五根大柱子下留了记号,原著写道:“在那中间柱子上写一行大字云:‘齐天大圣,到此一游。’写毕,收了毫毛。又不庄尊,却在第一根柱子根下撒了一泡猴尿。”既然悟空飞出了如来手掌心,那就说明这五根大柱子不是如来的手,那么如来是怎么得知悟空飞到了哪里,他手上的字和尿又是哪里来的呢?

其实如来是凭借佛祖的一种特殊技能了解全程的,原著写道:“佛祖慧眼观看,见那猴王风车子一般相似不住,只管前进。大圣行时,忽见有五根肉红柱子,撑着一股青气。”如来的慧眼可以望尽三界一切,所以根本不需要亲自出手,只需要把看到悟空做的事,在自己手上复制一遍即可。

当然当时悟空并不知道如来慧眼的厉害,在悟空踏上取经之路的七年后,如来才说出实话!那是在青牛精一回,悟空到灵山找如来帮忙降服青牛,原著写道:“如来听说,将慧眼遥观,早已知识。”

如来没有离开灵山,只需用慧眼一看,就明白了一切,可见这慧眼果真能看穿万事万物。至此,悟空才真正懂了当初的自己为何会输!

至于为什么是七年,因为太上老君曾说:“想是前日炼的七返火丹,吊了一粒,被这厮拾吃了。那丹吃一粒,该睡七日哩,那孽畜因你睡着,无人看管,遂乘机走下界去,今亦是七日矣。”天上一天,地上一年,青牛逃走七天,正好是取经路上的七年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