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意大利为何没有像德国和日本那样被托管

文/寂寞的红酒

意大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参战国之一。作为轴心国的三巨头之一,二战中意大利和德国、日本一道发动了疯狂的侵略。不过在二战结束后,意大利并没有像德国和日本那样被美苏托管,仍然保持了国家的独立,拥有正常国家的权力。很多人不禁感到奇怪,二战后意大利为何没有像德国和日本那样被托管?

首先,很多人也许有个误区,认为意大利是三大法西斯国家,所以就是战败国。其实这是人们的一种误区,因为从理论上来讲意大利也属于战胜国。作为德国和日本的盟友,二战初期意大利确实加入了轴心国的阵营,和德国以及日本发动了侵略战争,但在1943年意大利突然反水,加入了同盟国的一方,不仅脱离了轴心国集团,而且还对轴心国宣战。所以从理论上来讲,意大利也属于战胜国,只是这种战胜国的身份比较尴尬而已,所以在战后美苏英对意大利的处置问题上的态度并不一致,三国甚至发生了争执。

美国人认为意大利情况比较特殊,应该由联合国托管。而英国人对意大利本土的处置并不上心,英国只关心意大利的殖民地问题。英国提出意大利必须放弃殖民地,交给占领国管理,其实就是英国人想吞并这些殖民地,因为意大利的殖民地基本都被英国人占领了。而苏联人则认为意大利应由三国托管,就像德国一样。由于三国意见不一致,所以在讨论意大利问题时争吵不休。由于三国谁也不妥协,最终决定让意大利保持独立,成为一个正常国家。意大利因此保持了独立,在二战中全身而退。有趣的是,三国不仅默认了意大利的独立,而且还让意大利保持了部分殖民地,比如意属索马里。二战后意大利一直保留着南索马里(意属索马里)的统治权,直到1960年意属索马里独立。

当然,作为二战的主要发起国、三大法西斯国家之一,意大利也遭到了一定的处罚。意大利不仅丢掉了利比亚、阿尔巴尼亚等殖民地,还丢掉了阜姆市及其沿岸附属岛屿等本土的部分土地。同时,在武装力量等方面,意大利也遭到了一定的限制。此外,意大利还要承担3.6亿美元的赔款。不过相比德国和日本,盟国对意大利的惩罚简直是不值得一提。不管怎么说,我们都不得不佩服意大利,两次世界大战他都卷入其中,又都全身而退。再看看他的那些盟友,一个比一个混的惨,德国和日本把裤子都输没了。就连打赢了二战的英国和法国也没捞到什么便宜。反倒是意大利,不仅在二战中没有遭到多大的损失,战后还搞得比战胜国还战胜国,不仅得到了美国的援助,还得到了苏联的垂青,成为两大阵营争相拉拢的香饽饽,混的有滋有味。不得不说,意大利真是二战时的一股清凉,二战参战国中的一朵奇葩。

参考资料:《全球通史》、《二战史》、《浅析1945—1947年苏联对意大利的战后安排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