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本是亡国女,沦为奴婢,却在15岁时当上皇后,辅佐过三代帝王

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一个国家被消灭后,皇室成员都会过的很凄惨,不是被杀,就是流放,可冯氏却是个例外。她一生下来就经历了国破家亡,自己也被迫进宫成了奴婢。

本以为她会凄惨度过一生,可让人没想到的是,她竟然与皇帝相爱了,年仅十五,就当上了北魏皇后。结婚后两人伉俪情深,皇帝死后她还差点为情自杀,成为当时的一段佳话。

冯氏是北燕皇族人,她的祖父是北燕君主,可还没等冯氏出生,北燕便灭亡了。虽然北燕已经成为过去式,但北魏皇帝还是对前皇室族人心存怀疑。冯氏出生后没几年,他的父亲因太武帝的猜疑被杀害了,冯氏也因此进了皇宫当了奴婢。

她的姑母在宫里当昭仪,在姑母的照顾下,她在宫里也算是顺风顺水。后来年仅十三岁的文成帝登基,开始寻找后妃,这个年龄段的女子本就不多,再加上冯氏长相俊美,她便被文成帝看中,做了贵人,这也是她命运的转折点。

两人婚后生活十分幸福,冯氏善解人意,很得文成帝喜欢,文成帝有能力有魄力也让冯氏2十分崇拜。起初两人只是用单方面的强迫来维持婚姻,经过几年相处两人也算是情投意合了。太安二年,年仅十四岁的冯氏便当上了皇后。

出身低微的冯氏,能坐上皇后之位,也是因为当初的风俗,就当时来说,一个判定妃子能不能成为皇后的标准,不是看她能给皇帝带来多少助力,而是看她能不能铸造金人。如果能够铸造完整的金人就被看作如意之人,而冯氏恰恰铸的一手好金人。

文成帝是个爱民爱国的好君主,为了让边疆百姓稳定和乐,他经常亲自去周边小国作战,这时冯氏就会为他加油助威,与他一起观看庆典。冯氏能讨文成帝欢心,不仅因为她善解人意,还因为她有一个善良的心。

太安二年拓跋弘被封为太子,而他的母亲也按照规定要被处死(道武帝规定,防止外戚干政)。此时的拓跋弘只有两岁,只能交给辈分最高的冯氏扶养,冯氏对他视如己出,衣食住行都由自己亲自操劳,文成帝看到自己娶了如此贤德的妻子也十分欣慰。

两人恩爱不到二十年,文成帝就因为操劳过度去世了,他去世后,冯氏天天以泪洗面十分痛苦。按照北魏的习俗,文成帝死后,必须将他生前用过的东西烧毁。

焚烧之时冯氏难忍悲痛径直扑向火焰,周围人都吓了一跳,幸得太医抢救她才能苏醒。冯氏醒来后仿佛变了一个人,她知道文成帝在世时最在意的便是让百姓和乐,为了满足文成帝的愿望,她决定辅佐太子。

和平六年挞拔弘登上皇位,冯氏也成了太后。冯氏当了太后之后越发慈祥,有次她准备喝的粥里出现了虫子,皇帝本想重重惩罚这个厨子,太后却笑着说无妨。日后孝文帝也深受太后影响,对生活小事十分宽容。

从前朝旧人摇身一变,成为新朝皇后,她是我见过最幸运的女子,同时她也是最让我佩服的女子,单单是她为情自杀的这份勇气就让很多人比不上。一生辅佐三代北魏帝王,为北魏王朝的政局稳定做出重大贡献,堪称为古代为数不多的杰出女政治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参考资料:《北史》、《中国通史》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