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占领樊城后,被孙曹夹击,败走麦城,刘封拥兵五万为何不救

说起刘备的儿子,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那个“扶不起的阿斗”。其实,刘备一共有四个儿子,三个亲生儿子和一个义子,在这四个儿子中,能力最强的要数他的义子刘封。

甚至有人说,要是刘封继承皇位的话,那蜀国一定不会是第一个灭亡的,甚至可能光复汉室。但是,历史就是历史,不可能倒回去,历史已经成为了事实。今天,我们不谈论这些,我们来聊一下关羽和刘封之间的恩怨,当年关羽败走麦城,刘封为何拥兵五万却见死不救。

刘封,从小父母早亡,寄养在刘姓舅舅家,刘备投靠荆州刺史刘表后,暂居荆州,此时刘备已经人到中年但未有子嗣,于是收刘封为义子。有史料记载,刘封仪表堂堂,能力出众,和刘备那个扶不起的阿斗根本不能相提并论。刘封在军中多次立战功,二十几岁就被加封为副军中郎将。关羽认为刘封将来一定是个祸患,这也就成为了关羽和刘封之间的恩怨。

接下来我们分析一下关羽当时的情况。刘备占领益州以后,就开始出兵对付曹操,刘备派关羽攻打樊城,恰好此时汉水暴涨,关羽利用这次大水打败了曹操,还占领了曹军的樊城。

曹操为了解樊城之围,就写信给孙权,让他乘荆州兵力空虚攻打荆州,进而占领荆州。于是孙权就派吕蒙攻打荆州,关羽得知以后,赶紧回兵救援,无奈自己兵力不足,最后不但没有把荆州夺回来,反而陷入了孙曹两家的前后夹击,无奈之下,关羽只能带兵退守麦城。

退守麦城以后,关羽只能向最近的援军上庸求援,谁知,镇守上庸的守军刘封给关羽回了几个字拒绝了,内容是上庸这个地方刚刚占领,还不够稳定,因此不敢轻易离开。没过多久,就传来了关羽兵败身亡的消息。

刘封到底为何不救关羽呢?这个话题历来有人争论不休,有人认为,关羽和刘封一直以来关系就不太好,经常是水火不容。也有人说刘封是受人挑唆,那事实到底是什么呢?我们先来看一下当时刘封给关羽的回信是真是假。

刘封说上庸刚刚被占领,一切还不稳定,不敢轻易离开,这个理由是非常充分的。当时上庸虽然已经被占领,但城中大权还在守城太守申耽的手中,申耽是一个刚刚投降的将领,不太能靠得住。

为什么这么说呢?申耽没多久就背叛了蜀国转而投靠了魏国。此时上庸除了刘封和申耽还有一个人,那就是孟达,孟达这个人也不靠谱,在最后也是投靠了魏国。

而刘封此时是刘备派来监视这两个人的,他要是带兵去救关羽而把上庸留给这两个人的话,都是非常不靠谱的。要是将自己的军队交给孟达或者申耽而自己守城的话也是不靠谱的,万一这两人带兵逃走呢。所以,刘封不去救关羽是有充分的理由的。

除了这个理由之外,还有几个,我们来一一分析。上面说到了申耽和孟达这两个人非常不靠谱,确实是这样,本来对这两个人只是持怀疑态度,没想到他们真的背叛了蜀国。

孟达带领军队投靠了蜀国,虽然这一切都是意料之中的,但背叛一事来的太突然了,孟达背叛对刘封的打击也是非常大的。这个时候申耽也不消停,和自己的弟弟在背后又给了刘封一刀,真的是怕什么来什么。这两人的背叛让刘封彻底失败了,他只能一个人逃回了成都。

所以,刘封不帮关羽是有原因的。就算当时刘封想帮忙恐怕也心有余而力不足,上庸这个地方兵力不足,就算前去帮忙也不会有太大的作用,反而会丢了上庸这个地方。通过刚才的分析我们已经知道,上庸这个地方局势不稳定,恐怕都要自身难保了,更别说去救别人了。从之后的结果就可以看出,上庸的两个守将全部投靠了魏国。

除此之外,我们要明白一件事,那就是关羽向刘封只能算是求助而不能算是命令,因为刘封并不是关羽的属下,关羽给刘封的书信,刘封有权利考虑到底要不要出兵,在刘封的再三考虑下,刘封拒绝了出兵,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不要等到时候同时丢了两座城池两名大将。

最后,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关羽最后兵败身亡并不是刘封不出兵帮忙,关羽当时并没有到了生死存亡之际,在那次战争中,关羽是进攻方,情况并没有十分危急,这个时候给刘封写信只是想要扩大自己的能力和势力范围,只是想要让自己的进攻变得更加的有优势。

所以,刘封拒绝并不能算是见死不救。更不能说刘封是公报私仇,当时刘封有自己的考虑,不可能因为关羽的一封信就丢下自己的守城而义无反顾去帮关羽。

不过,大多数人还是相信刘封是为了报仇才拒绝关羽,毕竟关羽一直以来就不喜欢刘封,刘封一直以来都是在等一个时机在报仇,所以才会在关羽请求援助时随便找了一个理由拒绝。但是,从上文的分析来看,很多人都误会了刘封,刘封并不是公报私仇,他不帮忙是有充分的理由的。不过,事实到底是怎么样的我们也不清楚,就不能妄加评论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