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叔宝,尉迟恭都是上柱国爵位,为何秦叔宝之子没能继承爵位?

看过隋唐小说或者电视剧之中的对里面的隋唐隋唐好汉应该知道一些,比如天下第一条好汉李元霸,第二条好汉宇文成都,第三条好汉裴元庆,之后的罗成,秦叔宝,尉迟恭,程咬金都是小说之中大家知道的隋唐时期一些猛将,但是其实这些人之中秦叔宝,尉迟恭,程咬金三人是历史存在的,其他人都是小说虚构出来的。

历史上秦叔宝,尉迟恭,程咬金三人是隋唐时期的猛将,在唐朝的建立之中立下汗马功劳,也因此被皇帝加封,在李世民当上皇帝的第十七年,为纪念当初一同打天下的诸多功臣而命阎立本在凌烟阁内描绘了二十四位功臣的画像,其中就有秦叔宝,尉迟恭,程咬金三人的画像。

古人说封侯拜相,唐代勋级分十二等,最高等级是“上柱国”,其次是“柱国”,秦叔宝,尉迟恭,程咬金三人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被分别拜为胡国公,鄂国公,卢国公,用“上柱国”勋级来对他们在大唐建立过程之中立下的战功的奖励,并且荣获“上柱国”勋级的人,不论官职多大,都可以享受正二品的待遇,换成现代的名词,大概就是“特级战斗英雄”吧!古代爵位很多都是在父亲死后儿子继承,比如程咬金的儿子程怀默在程咬金死后,程怀默袭卢国公爵,尉迟恭的儿子尉迟宝琳在尉迟恭死后,尉迟宝琳袭鄂国公爵,但是在秦叔宝的儿子秦怀道却没有世袭秦叔宝的胡国公的爵位,那么这是为什么那?

其实我分析下来,其实主要有二个原因所在,第一个原因,秦叔宝死的太早了,秦叔宝虽然未唐朝建立立下大功,当初秦叔宝美良川击败尉迟敬德的时候,李渊就对秦叔宝说“你不顾妻儿远道而来投奔我,如今又立下这样的大功,我的肉都可以割下来给你吃,拜秦琼为秦王府右三统军,之后加封上柱国来奖励秦叔宝,秦叔宝随李世民南征北战,是一个能在万马军中取敌将首级的勇将,但也因此浑身是伤,自己都说:“我戎马一生,历经大小战斗二百余阵,屡受重伤,前前后后流的血能都有几斛多,怎么会不生病呢!” 隋唐时候的一斛大约是一百多斤左右,虽然有点夸大,但是秦叔宝在唐朝建立之中确实是流过不少血的人,于贞观十二年病逝追赠为徐州都督、胡国公,贞观十七年被列入凌烟阁二十四功臣。

其二就是没有参加李世民最重要的玄武门之变之中,李世民也通过这场政变夺嫡成功,之后逼李渊退位当上皇帝,这次政变之中长孙无忌和尉迟敬德和被李世民定为头等功劳,每人赏赐了一万匹绢,齐王府的府第及其中钱财器物,当然表现最出彩的应该还是尉迟恭,在危难之时诛杀李建成,然而拿着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头颅吓退了前来救驾的太子府和齐王府的卫队,接着又身着重铠、手持兵刃以保护李渊为名,从李渊手里拿来了兵符印信,剿灭了太子和齐王的余党。

程咬金亦参与其中,做了主要的打手,但是在决定李世民未来的命运之中秦叔宝没有参与其中,因此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秦叔宝排到最后一位,是不如尉迟恭和程咬金的。

历史记载之中秦琼早年在隋将来护儿帐下任职。秦琼母亲去世时,来护儿派人前去吊唁。军士们对此感到奇怪,就问来护儿说:“士兵死亡和家中有丧事的很多,将军为何只吊唁秦叔宝的家人呢?”来护儿回答道:“此人骁勇彪悍,又有志向气节,将来必能自己取得富贵,怎能当做卑微之人对待呢?一代名相魏徵曾评价秦叔宝说,“秦琼是国之栋梁,是社稷之臣。是良臣而不是所谓的忠臣,他是忠于国家,忠于社稷,而不是忠于个人。”

程咬金大儿子程怀默袭卢国公爵,二子程怀亮,以功臣之子娶太宗女清河公主,授驸马都尉、左卫中郎将;三子程怀弼,官至右金吾将军;五子程处政朔州司马。尉迟恭儿子尉迟宝琳袭爵鄂国公,官至银青光禄大夫、上柱国、卫尉少卿,尉迟环,邛州刺史。

秦琼死的比较早,死的时候最大儿子秦怀道才14岁,秦琼死之后可以说是家道中落,秦怀道早期担任过皇帝侍卫武官千牛备身,后期只担任过一个从七品下的绵州司士参军和从六品上常州义兴县令等低级官职,另外一位幼子娶了尉迟恭的孙女为妻子,秦叔宝与成了尉迟恭的晚辈,不得不感叹大树底下好乘凉和站队的重要性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