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有一位大胆的知县,敢打御前太监的板子,皇帝知道后:升官

电视剧《康熙王朝》中的一个片段,令人记忆犹新。说是一个县官因为拒绝了太监的索贿而被侮辱,让其在皇帝住所外扫雪。由于县官宠辱不惊,反而惹怒了刁钻的太监们,不仅言语侮辱还拳脚相向。这个新奇的故事,其实是发生在雍正时期,而且结局大快人心。

有个甘肃的进士名叫孙诏成,从小饱读诗书,在康熙年间被皇帝选进了翰林院。按照他的才学来说,应该很快就得到重用,但是他进了翰林院后就籍籍无名,一呆就是十年。其实倒不是他能力不足,而是因为他为人过于耿直,不擅于交际和打点关系,因此在京城一直得不到好的机会。后来他被外放到河北做了个知县。

能被康熙选中进了翰林院,但是却错失良机,十年后却仅仅是当了个外地的知县,这样看来似乎他的仕途之路已经没什么发展了。在京城要靠人际关系才能升迁,像他这样的过于耿直的性格确实不适合困在那里,没想到河北这个小县城倒成了他施展拳脚的地方。

在这个看似不被朝廷重视的县城中,孙诏成兢兢业业的经营自己的政绩,当地的百姓无不感叹,幸好来了这么一位好官,百姓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于是他的名声在此地也渐渐积攒,虽然只是一个七品,但是也令他很满足。雍正三年时,皇帝要去盛京祭拜先人,仪仗队刚好路过孙诏成的县城。

皇帝出门也要休息,况且路途遥远,于是大队人马就住进了当地的行宫。皇帝的身边有很多太监伺候,每到一地他们都要与当地管事的官员嘱咐,为皇帝安排生活所需,当然也就能趁机捞一笔油水。太监们偷偷找孙诏成索贿,但是孙诏成是出了名的清廉,除了朝廷的俸禄根本没有其他收入,哪有闲钱孝敬他们,于是直接拒绝了太监的过分要求。

然而这群太监平时在皇宫中待久了,见得都是大官收银子都成了习惯,十分骄横无理,这次吃了瘪,就想着要找个机会给孙诏成难堪。正巧,当天下起了大雪,行宫院子里和外面都下满了厚厚的雪。按照往常来说,伺候皇帝的起居应该是太监们的活,但是这次,他们为了刁难孙诏成直接把扫帚丢给了他。

让县官给皇帝扫雪,虽然过分,但是孙诏成也没有推脱的理由,于是接过扫帚卖力的扫起来。边上的太监都聚过来,围着他看,有的捂嘴笑,还有的用言语羞辱他。心里憋着火的孙诏成大声冲着太监说:臣子就是为皇帝扫尽天下肮脏之事的,区区扫雪能算得了什么呢?这话一出,令看笑话的太监们恼羞成怒,原本想刁难他没想到他还变着法子骂人,于是几个太监一拥而上要动手打孙诏成。

孙诏成也不示弱,喊过来几个衙役把这几个太监给绑了,还把他们拽到县衙内打板子。这一幕正好被前来请安的总督看见,他们生怕冒失的孙诏成因此闯祸会连累到自己。于是总督写了折子给皇帝,禀告了此时还请皇帝严惩。

雍正是个严苛的皇帝,但不是暴君,他认为这个七品官员有这样的气魄一定是个刚正不阿,不图钱财的人,因此亲自召见了他。事后雍正对惹事的太监依法责罚,还对孙诏成大加赞赏。不久后,由于在皇帝心中留下了好印象,孙诏成开始受到重用,从七品慢慢升到了三品,而且这个差还是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担任两浙盐运使。

自古以来,盐运都是国之命脉,但是一直有官员为了敛财甘愿犯险,做监守自盗的事。孙诏成与别人不一样,他不贪财,做官看重是非对错,上任后不久就改变了当地盐政的陈规陋习,令百姓们交口称赞。史料称为“惠政令望,至今不沫!”

千里马需要伯乐的赏识才能大展威风,孙诏成这样的好官也只有遇到明智的皇帝,才有机会报效国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