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满洲国时期的溥仪,究竟是怎样的心态

溥仪第一次当皇帝的时候,还是个小孩子,所有的大小事务显而易见都是他父亲代劳。当然了他的父亲也只不过是名义上的摄政王,宣统的那么几年,满族贵族早已经没有什么权力,只是看上去好看罢了。这个时候,早已是汉族官僚当道……

所以几年后,虽然张勋一心搞复辟,和康有为等人又把溥仪拉出来,做了12天的皇帝,但是张勋内心究竟如何,是真心想着溥仪,还是借此机会来让自己达成内心所愿,实在不好说什么。总之连同之前一次,溥仪都还是孩子,什么都不懂。

但是溥仪生活的那种环境,身边总是有各种各样的人,那么他能被灌输什么样的东西,不难想象。复国当皇帝,可能是1920年代乃至1930年代初期唯一的心愿。毕竟,成为皇帝,那究竟是怎样的意义,也是不必多提的。

所以,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关东军扶植溥仪,先成为伪满洲国执政,再成为所谓“满洲帝国”皇帝,煞有介事搞了一个皇帝。溥仪至少在内心还是多多少少有些开心的,但是这个皇帝和其他的皇帝比较起来,毕竟还是相差太远,因为这个皇帝毕竟是一个傀儡。

那么他的内心深处,其实被割裂了。一方面溥仪深知只有日本军存在,自己的皇位才能稳固,另一方面自己傀儡的身份又无法在整个东三省有所作为,甚至在长春,他的活动都可能受到限制,所以如果要彰显自己的权威,可能也就对着自己的身边人发发威风,这样的皇帝,在很多人心中,恐怕有不如无。

溥仪的心态不太好说,或许还要复杂,但是他既然在这里了,想逃离也是不可能的。所以说,苏联进攻东三省后,将溥仪作为俘虏捉起来,从某种意义来说,未必对他不是一种解脱。至少解放后特赦释放的溥仪,倒是经常被人见到是笑呵呵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