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灯大师的结局如何?金庸:倚天中有暗示,死得异常壮烈!

在五绝高手中,武功最高的当属中神通王重阳,综合实力最强的当属东邪黄药师,最具正气的当属北丐洪七公,最阴毒的当属西毒欧阳锋,但要说到最低调的则当属南帝段智兴,也就是一灯大师了。

一灯大师武功奇高,但是却很低调,王重阳临死前都特意把先天功传授给了他,王重阳还是很会看人的,一灯大师确实是位品德高尚之人,周伯通给他戴了绿帽子,他却一笑置之,还表示愿意成全周伯通,一灯大师的心胸实在是宽广。

一灯大师作为修佛之人,其人深谙禅道,自古以来深谙禅道之人,都是颇具智慧之人,比如达摩祖师和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达摩祖师是禅宗鼻祖,他首创以武入禅之道,将禅与武融合在一起,把武学推向了一个更高的台阶,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也是一位以武入禅的高人,扫地僧的实力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

射雕和神雕里的一灯大师,也是一位深谙禅理之人,一阳指这样的绝学也只有到了一灯大师这样深谙禅理的人手里才能发挥的淋漓尽致,即便是欧阳锋和金轮法王这样的绝顶高手,也不是一灯大师一阳指的对手。欧阳锋所练蛤蟆功的克星就是一阳指,练了十层龙象般若功的金轮法王也曾被一灯大师一阳指给制服过。

一灯大师不仅武功和修为都属上层,他还心系天下安危,虽然他已经出家为僧,但是天下有难的时候,他依然会挺身而出。大理和宋朝一直都关系比较好,在襄阳大战的时候,一灯大师也赶到了战场,他和黄药师、周伯通、郭靖、杨过等人一起并肩作战,而且杀敌无数。

襄阳大战之后,于第三次华山论剑上,一灯大师再次位列新五绝之一,被尊称为南僧。此后,一灯大师去了哪里,金庸便没有明确交代了,那么一灯大师结局究竟如何呢?这个问题的答案,金庸虽然没有明确点明,但是却有过暗示,在倚天里曾提到,襄阳城破的时候,郭靖黄蓉等人都战死了【殷素素道:“我曾听爹爹说,郭女侠是位大有来头的人物,她父亲是郭靖郭大侠,母亲是丐帮的黄帮主黄蓉,当年襄阳失陷,郭大侠夫妇双双殉难”】,从原文中,我们发现是没有提到一灯大师的,以一灯大师的性格,襄阳城有难,他绝不会袖手旁观的,毕竟当年他就和黄药师、周伯通等人一起守过一次襄阳城。

在襄阳城破的时候,一灯大师之所以没有出现在襄阳城,主要是因为他已经不在人世,因为襄阳城破的时候,大理国已经被蒙古给灭掉,一灯大师作为大理国曾经的皇帝,当蒙古大军灭大理国的时候,一灯大师绝不会袖手旁观,一灯大师带着渔樵耕读一起返回大理,抗击蒙古,最终也英勇就义,与大理一起共存亡,死得异常壮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