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金庸男主角里为什么只有韦小宝娶了七个老婆?

金庸武侠剧里刻画了各种各样为爱情深的男主角,比如失去至爱便要孤独一生的萧峰;一琴一箫远离江湖的令狐冲;黯然销魂苦守十六年的杨过等等。这些男主一生只爱一人、只娶一人,一生一世一双人。可偏偏在金庸先生的封笔之作《鹿鼎记》中,一下子给男主韦小宝娶了七个老婆。韦小宝颠覆了金庸先生其他传统武侠中男主的形象,典型的花心大萝卜,见一个就爱一个,有情投意合的,还有从别人那耍手段抢来的。不但没有高强的武功,也没有深深的专情。不禁让人纳闷,金庸先生为什么会写这样一个男主,并给他安排七个老婆呢?

首先可能是因为韦小宝出身青楼,见惯了情场中的逢场作戏和虚情假意,花心更能体现他的背景和性格。以他的性格和经历,必然是要见一个爱一个的,难道指望他一个从青楼出来的人还坚持什么三贞九烈、任凭弱水好几千,他只取一瓢饮吗?那真是为难他这个小泼皮了。

另外,作为金庸先生最后一部武侠长篇,已经不单单讲述武侠和江湖了,更多的是讲人心和人性,更多的描述社会的发展。在鹿鼎记里,武功已经没落了下去,外国人带来了先进的科技,俄罗斯的大炮已经打到了边境,大清王朝也开始制造和使用火器。随着武功没落,各大门派也已经在整部剧里渐渐式微,少林武当原本响当当的门派不见江湖侠影,华山派最后的传人连进宫行刺都费力。

武侠的世界已经远去,只剩下韦小宝这样的市井小民,他不是武功盖世的大侠,即便经历的各种各样的诡谲风云,尘埃落定后,他只是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升斗小民。大家认为金庸先生为什么要安排他最后一位主人公娶七个老婆呢?一起来评论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