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代有望国,卜辞中的望方,被商朝征服

之前说到危国时,曾提到卜辞中的一位伐危将领——“望乘”,他应该是望国国君,或者是一位望族首领,效忠在商王身边,“乘”是他的名字。卜辞:“贞:今春王勿作比望乘伐下危,下上弗若,不我其受又?”这是商王在贞问今春征伐下危国要不要叫上望乘一起参与作战?会不会受到上天的庇佑?望乘是武丁时期的一位杰出将帅,主要成就是灭亡下危国。商代望国的地理位置不明,但根据卜辞,望国族人参与了商王伐下危,而下危国位于商王畿东部,商王一般不会调动距离商畿很远的部族来为他作战,如果望国远在西部或西北部,在地缘战略上显然不具优势,那么望国也很有可能处于商王畿附近一带。卜辞:“庚子卜,宾,贞:翌甲辰臣望乘来羌?”羌指羌方,这是在贞问望乘要不要去羌地?羌方是商王重要的讨伐对象,殷墟卜辞中有许多关于羌方的活动记录,羌方是个大国,跟当时的鬼方、人方、夷方齐名,实力雄厚,卜辞记载武丁王后妇好曾率领一万多军队讨伐羌方,在这当时的规模已经相当大了。以上这则卜辞来看,估计商王正在伐羌方途中,贞问要不要让望乘前来助阵。

“望”的甲骨文就像“一个人直立着睁大眼睛远望的样子”,眼睛似乎特别夸张,表示“登高远眺”,强调仔细。金文中右上角加入了“月”,便有了“望月”的含义,但显然是后人附上去的,甲骨文并没有这层意思。造字本义或许仅仅就是“观察、眺望、探测”,这个字估计源于原始军事上的侦察和防御,当然,远古时期尚不具备军事化,不过就是担心敌人包括猛兽来袭击,站在高处观测敌情而己,可以算是后来运用于军事上的瞭望台的最早雏形。远古望地的形成或跟这个有关。

望的甲骨文

虽然武丁时期的望国已成为商朝的铁杆成员国,但据卜辞得知,望国一开始并非臣服于商,而是处于敌对的状态。卜辞:“?危伯矛于之及?望?”,商代时很多方国随着商王室内部局势的动荡时服时叛,之前说到的危国便是其中之一,虽然不清楚卜辞中的“危伯矛”是哪个时期的,但根据卜辞分析,这个危伯矛很有可能替商王参与了伐望。卜辞:“王于取使人于矛,于之及伐望,王受有祐。”大意是商王派人去找“危伯矛”,让他来一同参与讨伐望国,希望得到上天的庇佑。这个“危伯矛”很有可能是危国得到安置后的危国国君,他自然得为商王效命。

望的金文

当然,一同参与伐望的不止危伯,核心将领是雀侯,在相关伐望的卜辞中,多次提到雀侯,可以证明雀国是商王伐望的主要成员国。雀侯应该很熟悉了,很多方国的灭亡史都闪烁着他的身影,商代雀国估计是商王的同族或铁党。这次也不例外,商王为了伐望,同样请雀侯出山坐镇。卜辞:“癸巳卜,殻,贞:呼雀伐望戉?”望戉(yuè)是当时的望国国君,商王在贞问要不要派雀侯参与伐望。卜辞:“甲午卜,爭,贞:惠雀呼比望?伐戉。”这是商王命令雀侯叫上望?一起参与讨伐望戉。望?,应该是一个姓望的族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而且这个望姓族人由于某种原因背叛了望国,或者与当时的望国国君望戉产生了矛盾,商王便利用这点“以夷制夷”,让雀侯叫上他一起伐望。

望国被征服后,商王将望国族人进行了迁徙和安抚,卜辞中有“奠望人并”的记录,“奠”是安置的意思,说明望国被得到了安抚和并置,而本文开头提到的替商王征讨下危国的“望乘”应该就是被奠置后的望族首领。

文/堰风

殷商古国——危国,“危险”来自这里,商王亲自征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