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对朱元璋这个儿子评价远高于朱棣,对他的生母还很有争议!

大明的开国皇帝朱元璋一生共有26个儿子和18个女儿。史书上记载朱标乃是高皇后马氏所出,是为太祖嫡长子。这高皇后马氏就是我们民间所说的大脚马皇后。史书上对朱标的评价都很高,都说他天性仁慈,对兄弟十分友爱,秦王朱樉、周王朱橚及晋王朱棡等人曾多次有矛盾,朱标从中调护求情,使他们免受责罚,在朱元璋的26个儿子当中很有威信。可是,史书上对朱标的生母却还是有些争议的,今天我们一起聊聊这个话题。

(图为太子朱标的剧照)

一是朱标是马皇后所生。《明太宗实录》中记载,朱标乃是孝慈高皇后马氏所生,是朱元璋的嫡长子。元至正十五年(1355年),朱元璋正在率军攻打集庆的时候,也就是现在的南京市,长子朱标出生在下属陈迪家中。朱标的出生给酣战中的朱元璋带来了无比的欣喜。朱元璋得知后,兴奋地跑到当地的一座山上,刻石曰:“到此山者,不患无嗣。”兴奋之余,朱元璋对长子朱标抱以厚望。至正二十年(1360年)开始,他便让朱标拜名儒宋濂等人为师,学习治国之道。

二是朱标是李淑妃所生。明朝汪宗元撰写的《南京太常志》中却记载,淑妃李氏生懿文太子、秦愍王、晋恭王。但是明史关于这个李淑妃的记载,没有谈及生育,“淑妃李氏,寿州人。父杰,洪武初,以广武卫指挥北征,卒于阵。十七年九月,孝慈皇后服除,册封淑妃,摄六宫事。未几,薨。”意思是说,李淑妃,寿州人。父亲叫做李杰,洪武初年的时候,李杰身为广武卫指挥,随大将军徐达北征,战死沙场。洪武十七年九月,马皇后的丧期结束,李氏被册封为淑妃,因为明太祖朱元璋深爱马皇后,发誓不再立后,便由李淑妃代替过世的马皇后掌管后宫。没过多久,李淑妃逝世。

正史中说朱标乃是马皇后的嫡长子,而《南京太常志》中却又说朱标乃是李淑妃所生,那么朱标的生母到底是谁呢?

(图为马皇后的剧照)

我个人认为李淑妃不可能是明太祖长子朱标的生母,理由有两点:

第一,两人在时间上不对称。史书上记载李淑妃的父亲李杰生于1331年,在1369年随徐达北伐的时候,死于沙场。他投奔朱元璋的时候是至正十六年,而《明太宗实录》说朱标在至正十五年(1355年)的时候就已经出生了,由此可见,朱标不应该是李淑妃的孩子。

第二,两人在年龄上不相符。史书上记载李杰,是明朝寿州霍丘人(今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生于1331年,卒于1369年,享年38岁,而这个李淑妃是他的长女。而朱标是至正十五年(1355年)出生的,这个时候,李杰才24岁,古人结婚生子较现代人要早许多。宋朝朱熹在《家礼》中有说到古代男女的结婚生子的年龄:男十六,女十四。即使李杰结婚较其他男子再早些,而且结婚后马上生子,长女李淑妃顶多十岁。而按照我们目前的科学研究来说,女子一般是十三左右才来月经,才有生育能力。试问一个不到十岁的李淑妃怎么可能会生下一个朱标?

第三,朱标很早便被确定为继承人。1364年,朱元璋称吴王时,立年久九岁的朱标为王世子,随宋濂学习经传。到了洪武元年(1368年)正月,立为皇太子,正式确立他为接班人。这个世子的名份一般都是嫡长子才能立的。古代对这种名份非常讲究,子女为了名分相互争宠,久不能立的例子举不胜举。我觉朱标能那么早便会确定为世子,应该与他的生母有些关系。也就是说他的生母是正宫马皇后,才会早早地被立为世子。

(图为李淑妃的剧照)

因此综合上面三点原因,我个人认为《南京太常志》中关于朱标生母的记载并不可靠。我个人比较赞同正史中的记载,朱标的生母就是孝慈高皇后马氏所生,也就是我们民间所说的大脚马皇后所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