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宋朝、大清县长工资是多少?包拯年薪加福利待遇这么多

唐朝和宋朝是我国封建史上最富裕、最繁荣朝代。那么这两个朝代官员的工资到底是多少呢?由于古代所用的银两,以及斛、石、匹等单位不一。本章节讨论的工资全部折合成现在(元)。

古代官职等级森严,不同朝代官职设置的级别、称谓、名称都不同。例如市长可以称为:太守、知府、知州、府尹、刺史……,级别从正三品到从四品不等。古代的知州、知府的级别跟现代一样,分为很多等级。例如现在直辖市市长可以是正部级,副省级省会城市副部级,普通地级市就是正厅级,县级市正处级。

自秦以来,大多数朝代都将官职等级分为正一品到从九品。只不过中间的等级划分、称谓不同。古代的知县,就是县委书记和县长结合体,县丞相当于副县长。我们拿最复杂的宋朝为例,宋朝的知府、知州都是差遣,跟本人的官职有很大关系。官职有三部分组成,官+职+差遣。也就是说正厅级的干部可以去当县长,开封府尹可以是从三品,也可以是正四品或者五品,得看看谁来干,如果是太子来干那官职更高。

宋代官制度复杂的无以复加,但有一个好处,只要你有能力,一个小芝麻官也可以提拔为市长。再大的官,如果被贬谪也可以外派为知县。北宋那些著名的文学家,苏轼、王安石、秦观等等都受过此待遇。

那么宋朝的官员都有多少工资呢?宋朝的一品官员,月薪高达128万,年收入超过1500万。二品官员,相当于省长一级,月收入25万之多。发达地区县长(七品),月薪能达到13万之多。

我们以大家所熟悉的包拯为例,看看宋代官员收入是多么高。包拯曾被授予龙图阁直学士(虚职,三品),尚书省右司郎中(副省部级,正三品)、开封府尹(从三品-正四品、市长)、被追赠礼部尚书(正二品,正部级)。包拯一身兼三职,拿三份工资。仅龙图阁直学士的补贴一个月就可以拿到12万元,其他两个职位加起来一个月基本工资30万。此外还有还有绫、绢、罗、绵等实物收入,价值不菲。这还没完,我们现在的公务员有车补,包拯每月还有烧火柴禾,喂马干草等补贴。朝廷划拨2000亩耕地,由自己收租。此外还有取暖木炭,各种粮食补贴等等。合计下来,包拯全年收入能达到1300多万元。

这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北宋每年税收能达到1亿元以上,远超大清财政收入。然而国富兵弱,这些钱大部分都样官了,不怪乎,王安石要推行“庆历新政”解决“冗官”“冗费”等问题。

我们再来看看大清部分官员级别及年薪。正一品:太师、太傅太保(正国级、相当于国务院总理),年薪290万。从一品:殿阁大学士(副国级、国务院副总理),年薪236万。正三品:按察使,副省级干部,年薪112万。正四品道台(封疆大吏)年薪70万。五品相当于副市长级别年薪46万。正七品:知县(正处级干部,县长),年收入3万元。九品芝麻官相当于现在副主任科员,年薪一万八千。可见,大清的年薪收入差距过大,大清的处级干部才拿这么点钱,最底层的官员工资都不够花的,不弄点灰色收入,是过不去的。宋朝官员(公务员)的工资是汉代六倍,清代的十倍,看来是名不虚传的。

我们再来看看,久负盛名的大唐盛世。唐代官员俸禄也包含很多部分,各种补贴,车马费。一品官员俸禄是172.6万。正三品京官(相当于部长,直辖市市长),年薪101.6万。五品御史中丞,年薪59.0万。六品中州司马年薪33.1万。七品太史丞(县长,正处级)27.1万。九品官员俸禄大约13.6万,

唐朝的工资比大清高很多,还是不能跟宋朝相比,唐朝官员一年的工资相当于宋朝一个月的工资。宋朝的工资是畸形,唐朝工资是与国力和收入相匹配的。同样是县长,在唐朝年薪27万,大清年薪3万,到了宋朝就是百万富翁了,年薪150多万。

唐宋是我国历史上最富有的两个朝代,如果让你穿越古代,你是想回到宋朝呢?还是回到唐朝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