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一个妙计就让出身低微的发妻成为皇后,因此留给后世一个成语

刘病已(又名刘询)虽然出身皇家,但他却是一个苦命孩子。刘病已的曾祖父是汉武帝,祖父是汉武帝的太子刘据,在刘病已刚出生几个月,太子刘据获罪被杀,全家受连累都被杀光了,只留下刘病已这个小婴儿。

刘病已这个小婴儿先住牢狱,后来被送到祖母史良娣家里。汉武帝后来下诏,将重孙刘病已收养于掖庭,上报宗正并列入宗室属籍中。虽然如此,可是刘病已是落魄皇孙,没人把他当成贵族来看。

刘病已没钱没亲人,过着平民一样的生活,掖庭令张贺原是太子刘据的部下,他对刘病已很好,还出钱供刘病已读书。刘病已后来改名为刘询。

在刘询长大成人后,张贺原想把自己的孙女嫁给刘询,却因弟弟反对而失败了,于是张贺作媒把掖庭暴室属官许广汉女儿许平君嫁给刘询为妻子。

公元前75年,许平君和刘询结婚。许平君温柔贤惠,她对刘病已极尽妇道,夫妻感情很好。在刘病已落难的日子,有一个贤妻让他心里很温暖。

公元前74年,许平君生下了刘询的长子刘奭(后来的汉元帝),此时的刘询虽然没有富贵,但是有贤妻和爱子,日子却得十分幸福,可是没想到一件大事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让他九五至尊。

这在这一年,汉昭帝刘弗陵驾崩,没有子女,昌邑王刘贺被权臣霍光立为新帝。可是昌邑王刘贺当了二十七天皇帝就被霍光废掉,霍光又迎刘询为皇帝,是为汉宣帝。

命运还是厚待刘询的,这刘询这苦命孩子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当上了皇帝。此时的刘询,不知道该有多么地欣喜若狂。但是他平静谦和,从来没有得意忘形。

刘询当皇帝,他的结发妻许平君应该被封为皇后,可是许平君只被封为婕妤,这是为什么?因为许平君出身低下,大臣们认为她不配当皇后,而且大臣建议立霍光的小女霍成君为皇后。

可是刘询却不同意,他对跟自己同甘共苦的结发妻子许平君感情很深,他当了皇帝,自然要给结发妻当皇后的尊荣,但是大臣不同意怎么办?刘询想到了一个妙计。

于是刘询下了一道“寻故剑”的诏书,他在诏书中说:我在贫穷时曾有一把旧剑,如今我非常怀念它,众位爱卿能否帮我把它找回来呢?

大臣们都是人精,一个比一个精明,他们马上明白皇帝是什么意思了,连贫穷时用过的一把旧剑都那么怀念,何况是他贫穷时娶的妻子?

于是大臣们都联合奏请立婕妤许平君为皇后,刘询如愿以偿,让他心爱的结发妻许平君成为皇后,从此还给后世留了一个成语“故剑情深” ,用来比喻对结发之妻不离不弃,情意深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