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传说中的诸多名剑,真的能削铁如泥,胜过现代刀剑吗?

历史传说中的诸多名剑,真的能削铁如泥,胜过现代刀剑吗?

在我国的发展史上,冷兵器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甚至可以说绝大部分时期都处在冷兵器时代。所以古代的名刀名剑,在历史上也占据着不小的分量。诸如太阿、赤霄、承影、干将莫邪、龙泉.....等名剑更是如雷贯耳,每把都号称能削铁如泥,锋利无比。

甚至在很多说法中,这些个神兵都是天地奇珍打造,其上蕴含着无上的神力,有着种种不可思议的力量,但凡得到其中一件,便可以逍遥世间,无惧一切劫难。

但事实上,我们都知道,古代由于各种理论的缺乏,跟材料的限制,它们的锻造技术根本无法跟现代相比。就原材料来说,古人们虽然一直在致力于寻找新材料,但锻造的材料也仅限于那些天然单一的材料,最多便是好运遇见火山地矿,天外陨石等高强度治练过的矿石。

而用这类矿石锻造出来的兵器,强度是有了,但韧性却不足,是以古代的兵器损坏率奇高。但现代锻造兵器却是以合金锻造,不仅强硬,柔韧度更是极大,很难损毁,就这点来说,古代的兵器绝不能跟现代比,哪怕是哪些所谓的名器。

另外,不看其锻造的材料,就锻造手法来说。古人虽然精研冷兵器锻造,但一来门户之见极重,很多方法宁愿带到棺材也不愿传授给他人;其次便是锻造的火候很不好掌控,便是锻造大师也不常出现锻造失败的情况。

但是反观现代,早以摒弃门户之见,各种锻造知识都可以学习,而锻造时又有现代机器辅助,对火候等外在因数的掌控大大加强。如此锻造出来的刀剑自然远超古代。

无论是从材料还是技术方面,现代刀剑都完爆古代名剑,但在小编看来,哪怕再锋利的现代刀剑,也无法比过古代名剑,甚至连相提并论都不配。

古代名剑之所以被称为名剑,并非因为它们锋利、它们优美,而是因凝聚在它们身上的故事,沉淀在它们身上的文化。如干将莫邪上的爱情,太阿的帝道威严,鱼肠的勇绝,轩辕的皇权.......

这些古代的名剑代表的早已不单单是刀剑本身,更多的历史,是文明,是荣耀......而现代刀剑呢,在热兵器横行的现代,冷兵器早以没落,它们身上再无半点荣光,没有半点意义。哪怕再锋利的刀兵,再现代看来,也不过是把比较锋利的武器,仅此而已。

如此情况下出生的现代刀兵,如何能跟古代名剑相提并论。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