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鼎和扔酒桶哪个更牛?古代大力士和现代大力士谁更有劲

编者按:从古至今,无论中外,都流传着各种大力士的传说,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 Faster,Higher,Stronger,这也说明人类一直在追求极限。但是古代那些大力士到底力量有多大?一直都是众说纷纭,很多人认为古人力量要比现代人更大,因为古代缺乏机械,大多都是要靠人去手拉肩扛,所以古人力量更大。那么到底情况如何呢?

2013年在郑州举行的世界大力士争霸赛中,其中一个环节是国外大力士们在中牟村体验挑西瓜。然而在国外大力士刚尝试拎起重一百多斤的瓜筐时,就有本地的一名农村大婶走上前来,拎着瓜筐就走,还说:“这都不算啥,我们平时都这样干!”这个照片在当时也是火遍全国,本来只是一个比较有戏剧性的画面,但是却让一部分人觉得干体力活的人力气要比大力士还大。那么真的是这样吗?

大家比较熟悉的美剧《权利与游戏》里魔山的扮演者哈洛维斯·尤利乌斯·比约恩森Hafór Júlíus Bjrnsson,他身高2.06米,体重189kg,曾经是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现在是职业大力士兼演员。

2018年哈洛维斯·尤利乌斯·比约恩森的三大项数据是:深蹲为970磅(440千克)、卧推为507磅(230公斤)、硬拉为1041磅(472公斤)。他在“世界最强壮男子”的决赛中获得第一名,将重达15公斤的啤酒桶扔到7.5米空中。同时他在挪威举办的“世界最强壮维京人”的比赛中,举起了一根重约650公斤、长约9米的原木,并且成功地走了五步。

这一壮举甚至打破了冰岛传说的纪录。冰岛萨迦传说中英雄人物奥姆·斯托鲁弗松,在大约一千年前,这名英雄曾经举着一重量超过600公斤的原木走了三步,结果背部还因此受伤,没多久就去世了,而哈洛维斯·尤利乌斯·比约恩森这个记录则超越了传说中的古人。

而我国古代那些大力士,比如商纣王,记载他能够托梁换柱,就是能托起房梁,换掉折断的柱子。因为有一次商王帝乙一次在和儿子们在一起的时候,宫殿的柱子忽然断了。眼见宫殿就要倒塌,商王的其中一个叫辛的儿子上前托起了房梁,直到卫士们换上了一根新的柱子。他也因此被商王赏识,最终登基成为了商纣王。商代房梁有多重现在已经难以考证了,不过能用手托起来,至少宫殿是不很高的,同样一根柱子坏了宫殿就要倒塌,这说明其实这宫殿也并不大,真正大殿柱子众多,一根柱子坏了并不会导致宫殿倒塌。毕竟商代也是仅仅是青铜时代,工具甚至连锯子都没有,想要建造特别恢弘庞大的宫殿也并不容易。这样看商纣王曾经的托梁换柱壮举,应该也不是一个非难以想象的重量。

而另外形容大力士就是力能扛鼎了。最著名的记载就是秦武王举鼎而死的故事了,秦武王首先作为诸侯,肉食肯定是不缺的,至少蛋白质摄入绝对不缺。根据记载,秦武王身材高大,力量很大,特别喜欢与人角力。可以说秦武王也是受过专门训练的人。《史记·卷五·秦本纪第五》记载:“武王有力好戏,力士任鄙、乌获、孟说皆至大官。王与孟说举鼎,绝膑。八月,武王死。”《史记·赵世家》:“秦武王与孟说举龙文赤鼎,绝膑而死”那么秦武王这个力能扛鼎的人,举的鼎有多重?现在在秦始皇陵百戏俑陪葬坑中出土的秦代的青铜大鼎,鼎通高61cm、重212kg,这是目前发现的最大、最重的一件秦鼎。另外西周大克鼎是西周晚期的一名叫克的贵族为祭祀自己祖父而铸造的青铜器。鼎高93.1厘米,重201.5千克。但是这两个鼎显然都不可能是秦武王去举的鼎,西周兽面龙纹大鼎高122厘米,口径83厘米,重226千克是目前已知的西周铜鼎中最大最重的圆鼎了。而且也比较符合《史记》中描述的“龙文赤鼎”。其实看当时的青铜鼎数据也可以发现,重量基本都在200公斤出头这一区间内。

现代大力士比赛中的阿特拉斯巨石项目其实有点类似古代的举鼎。这个项目要举起一个圆形石球放在足够高的台子上,这个难度就要比有把手的鼎高多了。现在阿特拉斯巨石的世界纪录是举起了522磅的阿特拉斯巨石,约为236.7千克,这也要比青铜鼎更重了。实际上,也并不是只有古代大力士失手玩死自己,这个项目也很有危险性。曾经在澳大利亚世界大力士比赛时,就有一名俄罗斯健美运动员在比赛中,因为失败被阿特拉斯巨石砸在胸口不幸去世。

另外,那些古人因为常年干活所以力气大的论调其实也是错误的。比如看古籍中记载的古代那些大力士的记录,商纣王当初那也是王子,秦武王也是诸侯,项羽出身名门,是曾经的楚国将军的后代。古代这些大力士全都是富贵人家的子弟,哪一个也没说是干重活出身的。这个道理其实再简单不过,真干重活的穷苦人家,能吃饱肚子都难,营养自然是跟不上的,蛋白质摄入不足,肌肉又怎么能长的起来?古代那些劳动人民,力气比现在坐办公室从不锻炼的白领自然是要强的,但是真跟从小吃肉不用干活的富贵人家的孩子比起来,那也是不如的。而古代那些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也多了去了,按照古代的描述,这些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体质显然也不如现代营养不缺的都市白领。

所以干重活并不是成为古代大力士的条件,正相反,干重活其实反而难以成为大力士。因为现代科学研究发现,肌肉生长是需要时间的,力量训练后休息一天甚至二天,只做有氧运动和拉伸,然后再进行力量训练,这样让肌肉有充分的时间生长,对于力量的提升就更加明显。天天被迫干重活的那些穷苦人家的孩子,肌肉根本都没有足够的生长时间,他们的耐力会更强一些,但是绝对力量是没办法和有充分休息时间且能保证足够蛋白质摄入的那些富贵人家的孩子相比的。而现代的那些大力士或者举重运动员,他们不但饮食有专门的营养师进行最合理的营养配比,同时他们也没有整天闲着,他们作为职业选手每天一样要进行足够的训练,而他们的训练有科学的指导,训练也更充分,更有效。

所以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现代的大力士们,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比古代的大力士更差,时代是在不断的进步的,人类的身体素质也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变的更好,不管是奥运比赛还是吉尼斯世界纪录,各种记录都在不断的刷新,这足以证明现在人类的身体素质依然在不断地提高。那些乡下无名大叔胜过职业大力士,古代干重活的胜过现代运动员的论调,显然是经不起推敲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