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朝是从哪里开始走向衰落的?跟这个皇帝有很大的关系

所谓“改革”,是指在现有的政治体制之内实行变革。其实,这是历朝历代都会去做的一件大事,可以说,它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到了清朝时期,国家自然也是在不断地进行着改革,统治者想要以此来维持清朝的蓬勃发展。而对于清王朝来说则是:成也改革,败也改革。

清王朝在最开始,也就是的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时期,他年纪轻轻便一统了女真部落。到了后期,清太祖建国称汗,正式建立了后金,而在之后,更是将都城迁到了沈阳,占据辽东。清太祖通过这些改革,为之后清王朝的兴起奠定了基础,清朝真正的开端便是由此而起的。

而到了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在位时期,更是由于他自年少之时便跟随着父亲以及兄长到处征战骑射娴熟,在清太祖新觉罗·努尔哈赤去世之后,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继承了汗位。在这之后,他更是采用了汉族的政治制度,加强了帝王的皇权,开始了中央集权制。

之后,他便开始启用汉族大臣,将老一代的满文进行改革,改成了之后新的满文。在战略上则使用“先征服朝鲜和漠南蒙古,以解除攻明后顾之忧”的战略方针,瞬间消弱了明朝的势力。到了后期,清太宗更是将明朝的战略防线彻底攻破。

虽说,清太宗在入关的前夕,突然猝死驾崩,但是,之后的清军入关也是成为了必然的一个趋势。清太宗利用这些改革,加速了明朝的衰败,更是加快了清军入主中原。

而到了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在位时期,清军正式入关。不过,由于清世祖年幼登基,国家的权力则握在多尔衮一人的手中。这时期,满清与汉族的矛盾也是十分的尖锐,多尔衮更是带着天生的保守策略,强制推行剃发易服等等一系列带有奴隶制的满族政策。

虽说,在清世祖时期,对国家采纳汉族降官建议,确立“讲和与自固之策”,重用汉将,重视汉臣,推行了汉族的政治制度。但是,还是残留了许多满族陋习,像是剃发易服就被保留了下来。在大体上来说,这还是属于清朝前期的状态,改革虽多,但是,效果却不是那么如意。

到了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在位的时候,他前期的状况依然跟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差不多,年幼之时便登基了,政权初期,国家的权利基本是在鳌拜等一众老臣手里。清圣祖年少时期将鳌拜击败,正式的掌控了大权之后,才开始了其真正的亲政之路。

都知道,清圣祖是我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皇帝,在他成年之后,也是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他纠正了清世祖时期的一些陋习,更是全面实行了汉化政策。在朝政方面,更是加强了中央集权,重用汉臣,使得朝廷清明。他更是注重民生,减免赋税让百姓休养生息。

最终,在清圣祖大张阔斧的改革下,清王朝迎来了盛世的开端,也为之后的“康乾盛世”奠定了根基。

到了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时期,由于,清圣祖晚年遗留的一系列问题,清王朝财政危机逐渐扩大。此时,清世宗废除了贱籍制度,并且,大力整顿财政,实行耗羡归公,建立养廉银制度等。并且,采用了摊丁入地的制度,进一步的发展了经济,逐渐的化解掉了国家的危机状态。

而在朝廷军政方面,清世宗则开创了军机处,让皇权专治发展了极端,并完善了密折制度。这一系列的改革,更让清王朝得到更为坚实发展,清世宗也被后世之人所称赞。

到了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的时期,国家在清圣祖和清世宗的奠定基础之下,清高宗并未对国家作出太大改革。在整体方面,他沿袭了前朝的政治制度,虽说,也完善了边疆的状态,但是,整体未有较大的改变。在清高宗时期,清王朝正式走向了全盛的状态。

此时的清朝,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方面,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只是,到了清高宗晚年的时候,国家的弊端渐渐显现出来,吏治腐败民族矛盾逐渐加深。而这些,也与清高宗未进行改革,没有及时发现清王朝的内部问题,做不到与时俱进有关系。

可以说,这也是清王朝后期逐渐衰落的一个开端。

而到之后的嘉庆、道光、咸丰这些皇帝的时候,虽说,他们对国家也都有所调整,但是,内忧加上外患,他们更是有心无力,终究未能挽回大局。到了同治时期,虽说,实行了洋务改革,但终究未见什么成效,到了光绪时期,大清朝更是走到了末路。

光绪的时候,虽说他有心改革,但是,苦于没有实权,最终,更是导致了改革的失败。之后,慈禧也认识到了改革的重要性,也的确做出了一些行动,但最为关键的问题还是:政体的改革。这一方面,慈禧虽然尝试过,但最终人心尽失,清王朝就此即将走到终点无力回天了。

纵观清王朝的整个统治时期,前期的改革虽说没有什么太大的成效,但是,也为后期无论是开国,还是盛世都奠定了一定的基础。而到了康、雍时期,更是大力改革,使得清王朝成为了全盛时期。只是后期,自乾隆开始并未与时俱进,终究导致了清王朝没落,使其成为了历史。

参考资料:

【《大清的改革》、《清史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