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略军改:为什么马略要将征兵制改为募兵制

马略是罗马共和国后期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他一手主导的军事改革,给罗马和世界带来了十分重大和深远的影响,史称”马略军改”。

马略

马略其人

马略出身于罗马附近的一个小镇,全名盖乌斯·马略,从他的名字可以看出他出身于平民阶级。在古罗马,平民晋升的主要渠道就是从军,马略的经历也是从军队开始的。毁灭迦太基的名将小西庇阿镇压西班牙叛乱时,年轻的马略就是军中的一个小军官。

在军队混迹十余年后,马略就任护民官,那时距离格拉古兄弟改革失败才两年。马略政治生涯的初期十分失败,在护民官任期届满后,他没有获得任何其他的职务。直到40岁以后,马略才迎来改变命运的机会,他迎娶了贵族尤里乌斯家的女儿(当时还没出生的凯撒的姑姑)。尤里乌斯家虽然不算罗马的顶级豪门,但是也让他担任了法务官和西班牙总督等高级职务。

朱古达战争地图

“朱古达战争”爆发后,马略作为副将参战。眼看罗马人深陷战争的泥潭无法自拔,自己的意见又得不到指挥官的采纳,马略决定从军队退役,参加执政官选举。公元前107年,已经50岁的马略第一次当选执政官。由于执政官有组建军团的权力,马略开始着手实施军事改革,然后又以最高统帅的身份重回北非带领军队赢得了朱古达战争。

“朱古达战争”结束后的几年,马略继续他的军事改革。公元前102年,日耳曼人大举南下入侵意大利,马略率军将其打败,罗马人为他举行了盛大的凯旋仪式。后来马略一度因政治斗争失败下野,不过“同盟战争”的爆发给了他东山再起的机会。

晚年的马略因权力斗争与苏拉发生内战,一度被流放至北非,后又趁苏拉东征本都时攻入罗马,并实施了残酷的政治清洗,而他也在这场清洗中病逝。

流亡北非的马略

改革背景

第三次“布匿战争”结束以后,罗马把整个地中海世界纳入了自己的势力范围,也由此带来了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罗马自古以来实施农兵合一的征兵制,公民们平时在家务农,战时自备装备应征入伍。由于需要有一定的财力才能自备装备,因此罗马政府划定了一条“财产线”,只有达到财产线以上的公民才有资格服兵役,不过随着战争的扩大,这条财产线一直在降低。

罗马的兵源主要来自于以自耕农为主的中产阶级,不过常年的战争致使大量农民无法回家耕种土地,加上西西里和北非的粮食输入,以及贵族大量兼并土地,退役后回到家乡的农民纷纷破产,流入城市成为流浪者,这又带来了更加棘手的兵源短缺、军队战斗力下降以及社会治安等问题。格拉古兄弟曾尝试通过“劫富济贫”的方式来壮大自耕农阶层以解决这些问题,不过因侵犯了贵族的利益最后落得人亡政息的下场(作者在《他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高富帅,却在为平民利益的斗争中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继承哥哥的遗志,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却遭遇更为悲惨的结局》两篇文章中详细介绍了这段历史,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看)。

格拉古兄弟

到“朱古达战争”的时候,罗马军队兵源枯竭、士兵素质低下、战斗力弱等问题全面爆发。平民出身的马略政治上天生倾向于以格拉古兄弟为首的平民改革派,而且他在军中混迹多年,十分清楚这些问题的症结所在。马略汲取了格拉古兄弟改革失败的教训,决定将改革局限在军事领域,以免触动贵族阶级在格拉古改革之后的敏感神经。

改革措施

“马略军改”的第一项措施是将征兵制改为募兵制。这是“军改”的核心。所谓募兵制也叫志愿兵制,就是政府出钱招募志愿入伍的士兵并发放装备和军饷。从此以后,罗马公民可以专心从事自己的职业,不再被强制服兵役,社会劳动生产率得以提高。无产者可以通过参军获得军饷和退休金,退伍后还能获得土地,此举不但确保了士兵的忠诚,还一并解决了土地兼并和社会治安等重大问题。通过对职业兵进行长期训练,军队战斗力能够得到保证。同时,因志愿兵不再按财产划分兵种,军中彻底消灭了根据资产划分的等级制度,提高了战斗力和指挥效率。不过,募兵制也有职业军人容易成为兵油子、兵痞,缺乏征兵制下士兵保家卫国的战斗意志等问题。

军改后的罗马士兵

第二条主要措施是改组了军队结构。除了军团规模增大、统一装备和军旗、改组近卫军等增强军队战斗力的技术性措施外,还有一些影响重大的措施。例如将罗马公民兵和同盟国士兵统一编队,间接推动了罗马联盟的解体(详见作者《同盟战争:为什么一场内战反而让国家变得更强大》一文)。还有就是军官不再由公民大会选举产生而是由总司令任命,虽然能提高军队的战斗力和反应能力,但是此举必然会增大最高司令官的权力,导致军队私有化。

影响和评价

“马略军改”从军事领域入手,在不触动贵族阶层的根本利益的前提下,完成了格拉古兄弟未尽的事业。“军改”之后,罗马的社会矛盾大大缓解,马略也凭借新组建的军队结束了“朱古达战争”,打赢了随后的日耳曼人入侵和“同盟战争”,获得了巨大的声望。

与日耳曼人作战

不过,军队私有化的弊端很快就显现了出来。之后的苏拉、凯撒等独裁者,背后都有忠诚于他们的庞大私人军队,元老院的寡头统治因此而结束。“三世纪危机”中,皇帝如走马灯似的频繁更替,与是否得到军队支持密不可分。到罗马帝国末期,募兵制逐渐解体,蛮族雇佣军取代志愿兵成为了罗马军队的主力。

历史是不断发展的,没人可以预见千百年后的变化,用“上帝视角”来指责古人显然不公平。在马略身处的那个时代,他主导的军事改革无疑是进步的和成功的,如果没有“马略军改”,很有可能就不会有照耀后世的罗马“文明之光”。

喜欢作者的文章,请关注东方号“北冥说历史”。分享更多有意思的历史故事~

喜欢本文欢迎评论、点赞和转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